前番說道野生動物園裡馬鹿和狗熊的故事,那麼我那位朋友在園子裡是幹什麼的呢?

  他是大夫,北京農業大學獸醫獸藥專業畢業的,說白了,獸醫 ── 後來升成了副園長,或許是治病救獸的時候軟硬兼施,民主選舉升上來的?那也是,哪頭動物敢不投他的票,怕難逃“自然死亡”的命運。據他說動物園裡最經常自然死亡的動物就是野豬了,獸醫的權利有多大,大家能琢磨出點兒啥來?
  給動物治病可不容易,好多時候人家不配合啊。

  比如,他就講過一個例子,“病人”,是長頸鹿。

  話說狗熊出去吃館子那檔事情過後沒幾天,就有人報告來了,說長頸鹿在湖邊上跳舞。

  長頸鹿可是他們動物園的拳頭王牌,獅子狗熊說是野生放養,實際上地盤兒有限,和他們野生的環境還是不一樣,就是個擴大了的動物園,總是缺少些“野生”的感覺。而長頸鹿就不同,那是真正的放養。園子裡頭有個湖,周圍是大片的綠地,一群長頸鹿,還有斑馬在湖邊草地上自由自在的奔馳,這種場面從旅遊車裡望出去,總是讓人“哇!”一聲的。

  但是,從沒聽說長頸鹿會跳舞的。他們趕緊出去一看,可不是,一頭長頸鹿在那兒搖頭晃腦,抬腿晃臀,跳的正歡呢,還是迪斯科!

  這要擱古代可不得了。長頸鹿是什麼啊?按照日本人的考証,那玩意兒就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祥瑞之獸 ── “麒麟”。現在日本人管長頸鹿還叫麒麟呢。咱老祖宗講究一個祥瑞兆頭,武王伐紂的時候“商羊舞而石燕飛”,要是大清朝的時候麒麟跳舞,那是要報告皇上的…

  估計園長當時未必沒有給北京打個電報的想法。可惜,我這位朋友馬上就把這種美好的感覺給攪了。

  他說:“不對,這長頸鹿不是跳舞,是耳朵發炎了啊。”照他說這雖然是第一次看到,但以前的醫療教學片裡可見過,長頸鹿耳朵發炎多半是寄生蟲,因為耳朵痛癢,它只能甩腦袋,蹦蹦跳跳,同時試圖用前腿去撥弄 ── 它又不會用耳挖勺 ── 所以看上去活像跳舞。

  一頭長頸鹿,從非洲運過來,加上各種支出,價值超過三十萬元。園長告訴獸醫全力治好,不然,嘿嘿,咱們這兒可不是國家單位。

  獸醫朋友倒也不緊張,他們就開著飼養車去長頸鹿那邊了。

  所謂長頸鹿的飼養車,是帶鐵柵欄的卡車,頂上有長杆,長杆上吊籃子,裡面放些樹葉,嫩枝,水果之類的,給長頸鹿補充營養。沒有這個,園子裡的樹用不了幾天就都成葛優了,所以說所謂的野生動物園,只不過是讓動物過的自在,動物園的飼養員,還得該幹嘛幹嘛。

  這一次他們加了半籃子蘋果和菠蘿片。

  那跳舞的長頸鹿也顧不得耳朵了,跑過來聚餐。

  我這位朋友就用一個望遠鏡檢查長頸鹿的耳朵。為什麼用望遠鏡?這長頸鹿身高六米多,他們園子管理處有一座四層小樓,長頸鹿沒事兒就把腦袋伸進三層的陽台望裡看新鮮,不用望遠鏡怎麼檢查呢。他很快判斷這長頸鹿左邊耳朵有發炎。確診了就有辦法。他們用刷子給長頸鹿刷耳朵,用一個長管吸了消炎藥粉,用泵往長頸鹿的耳朵上噴。

  長頸鹿反抗麼?

  不反抗。

  這東西聽話得很。我的獸醫朋友說,哺乳動物,特別是大動物,比如大象,馬都是有人情味的,而且智力很高。比如大象腳上扎了刺,你給它拔刺上藥,乖得很,可以把藥箱掛在象鼻子上,它就乖乖抬著大肥腳讓你收拾,疼也絕不踢你。你一招手,伸鼻子就把藥箱遞過來,比他兒子還懂事呢。大象的喜怒哀樂都能看出來,長頸鹿的缺點是沒表情 ── 沒辦法,天生的,但是它知道你在給她治病,乖乖的讓你折騰,也是沒有半點兒反抗。

  但是接著他們就要做長頸鹿不能理解的事情了。

  獸醫朋友發現這長頸鹿的耳朵後面已經腫起了一個包 ── 化膿了。因此需要注射抗生素。

  給動物打針可不輕鬆。

  它不理解啊,我耳朵疼你打我屁股幹嘛?

  你說,怎麼給它解釋呢?

  乾脆就不解釋。

  獸醫對付長頸鹿的注射器是進口特製的。它有三個特點,第一,穿透力強,裝藥量大,四十公分長的針頭,要是給人打,瘦點兒的就扎透了,這是因為長頸鹿皮毛厚,體重大,藥少了不管用。第二,一打上就會自動加壓給藥,這是因為長頸鹿和其他動物不一樣,您要是用一般的注射器,不但藥水壓不進去,而且注射器還會被 彈回來,── 長頸鹿正常血壓300,是地地道道的高血壓,奇怪的是她從來沒有腦中風或者冠心病,這樣高的血壓,使肌肉注射也不容易;第三,注射完畢,很容易甩脫。這是為了防止動物亂碰亂撞,把針頭折斷在肌肉裡。

  怎麼打針呢?我這朋友當時扛起一台火箭炮一樣的發射器,對著長頸鹿的屁股就打了出去…

  幹嘛這樣凶狠呢?

  沒辦法,長頸鹿的屁股在地面三米之上,伸手都夠不著,只能發射來打針了。

  另外,在長頸鹿身邊給它打針非常危險。長頸鹿在自然界武器有二,第一是腦袋,堅硬無比,像鐵錘一樣,是“內戰”爭風吃醋的武器,第二是鐵蹄,形容說像鑿子,是“外戰”自衛的兵器。看過的非洲探險紀錄片裡有兩次長頸鹿打敗獅子的鏡頭,一次是一腳下去,獅子就瞎了一只眼,另一次是一腳“鑿”在獅子肚皮上,那獅子繞著大樹滴溜溜轉三圈,趴下不動了,第二天就死亡 ── 腸子給踢斷了。要是獸醫從後面給它打針挨上一蹄子可不是玩的。

  抓住它給它打針呢?也不行,這東西膽子小,一旦受驚過度,甚至會死亡的。

  所以,要用彈射的發射器。

  那長頸鹿挨了一針就蹦跳起來,向前直沖出去,他們就在後面開車跟著,幹嘛?撿注射器啊。

  長頸鹿跑起來非常奇特,因為它是一順邊,北京人叫順拐,王曉波叫拉順,還考証古代埃及人走路都是順拐,會不會是學長頸鹿的?

  過了幾天,獸醫朋友看到這長頸鹿恢复正常了,還有點兒擔心和它結仇,就隨著車去看看。

  別說,這長頸鹿倒是不記仇,該吃吃,該喝喝,但也分明認得他,一看見這兄弟在車上,吃東西的時候就很警覺,一直把屁股藏在別的長頸鹿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