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到新竹單身赴任後的第二個生日
今年身邊沒有家人, 沒有閃光, 沒有人陪, 甚至周圍沒有任何人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
很孤單地只能跟自己一起渡過這一天

話說處在這種情境之下, 難免讓人想做點瘋狂的事
記得小時候來新竹玩時吃過一家非常夠味的沙茶牛肉
店雖然小小髒髒, 抽風機上的油污積到像瀝青一樣
但是那個濃郁的美味到現在都忘不掉
可惜當時年紀太小, 完全記不得店名和地址

所以這次臨時起意想要做的瘋狂的事
就是在一個晚上之內, 吃遍新竹市內有名的沙茶牛肉
看能不能找到當年的那家店

在網路上搜尋的結果
最有名的幾家店分別是: 信義﹑美味﹑陳興及汕頭
以下是吃過的感想

◥ 一 ▌信義沙茶牛肉麵

這趟沙茶之旅我選擇從火車站前的林森路開始
因為有三家店都在這條路上
首先往西走, 在信義街左轉
國光客運的對面就是信義沙茶牛肉

因為吃太多麵會撐, 所以決定今晚通通只叫沙茶炒牛肉, 而非牛肉炒麵
不過信義這家店的炒麵是炒好之後再淋上勾芡的沙茶肉醬
跟一般的作法不太一樣
光點炒牛肉的話, 就沒有那個勾芡肉醬了
只是空心菜炒牛肉而已, 沙茶味並不重
說不定根本沒放沙茶, 只是鍋子沒洗留下的味道而已

不過光就炒牛肉而言, 味道還算可以
雖然有點油, 不過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但是沒有沙茶味這一點, 實在不符合這次行程的要求
另外它的價錢也是這五家店裡最貴的, 一份要一百大洋

◥ 二 ▌美味沙茶牛肉麵
沿林森路繼續走, 到南門街交界處就可以看到大大的招牌
美味和信義這兩家店都是店裡沒什麼人
店門口卻排了一堆等外帶的客人
美味的外帶量似乎又比信義再更多一點

美味的選擇比較有彈性, 炒麵可以加肉, 或加麵, 或加肉再加麵, 或加肉再加肉, 或加麵再加麵
但炒牛肉就只有一般或加大兩種選擇
炒出來同樣沒什麼沙茶味, 雖然旁邊有另外隨顧客自己加的沙茶醬
但是這個醬很辣, 也比較稀, 跟一般的沙茶不太一樣
更特別的是, 配菜居然是高麗菜, 跟今晚的其他店完全不同

除了牛肉之外也有炒海鮮豬肝什麼的, 但我都沒點
炒牛肉一份是八十大洋
美味程度跟信義大概在伯仲之間, 兩者互有優缺
但總之都不符合我個人對 "沙茶炒牛肉" 的要求
因為沙茶味實在太弱了

◥ 三 ▌西市汕頭館 (林森店)
沿林森路繼續往西走, 過了西大路, 再過四維路, 就是西市汕頭館
這家分店裝潢得很漂亮, 但裡面也是一個客人都沒有
我單槍匹馬一個人進去, 裡面所有的工作人員都用詭異的眼光看著我
連菜單也懶得拿出來, 直接問我 "啊? 一個人而已? 你要吃什麼?"
我也只好硬著頭皮點一份炒牛肉, 悶聲不吭吃完就走

服務態度暫且先不去挑剔
這家店總算有點沙茶炒牛肉的樣子
沙茶的味道非常濃厚
而且牛肉與青菜是分開炒的
感覺只是把純炒牛肉澆在燙青菜上面
所以雖然菜梗太粗太硬太老, 也都還可以接受
至於這菜到底是甘藍還是什麼, 對從小五穀不分的我來說就懶得去追究了

這樣一份是九十大洋, 店裡還有賣沙茶醬跟牛肉乾
在店員的勸誘下買了一包牛肉乾啃啃, 不過咬了一口挺後悔的, 唉!
此外店裡捨不得開冷氣, 吃得我滿頭大汗, 有點不爽

◥ 四 ▌陳興沙茶牛肉
回頭到西大路上往北前進
這時很不巧地手機沒電了, 下面兩家的地址都存在手機裡叫不出來
只好憑印象摸索, 找不找得到全憑運氣吧!
第四家是西大路上的陳興沙茶牛肉
往北走, 過了北大路, 店就在右手邊不遠處

西市汕頭館跟陳興似乎都是以賣沙茶火鍋為主的樣子
桌上都有瓦斯爐, 不過這種熱天當然也沒人來吃火鍋
同樣叫了一份沙茶炒牛肉, 菜很快就來了
而且這家冷氣還開蠻強的, 所以心情好了很多

陳興的沙茶味也是非常非常地濃厚
更厲害的是桌上還有一大杯沙茶隨便你加到滿意為止
另外牆上 menu 的選擇感覺也比別家要多
雖然陳興的店門有點小小髒髒的不起眼
這盤牛肉同樣九十大洋, 吃了之後倒是一點也不會失望

◥ 五 ▌西市汕頭館 (總店)
名單上的最後一家店是西市汕頭館的總店
這家店最難找, 在城隍廟附近轉來轉去看到的都是 "西門街"
不知道 "西安街" 在哪裡
後來終於在中山路上看到小小的路牌
走進去卻是一條傳統市場街
濕漉漉的黑街和充滿魚腥味的店家讓我一直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記錯了地址
來回繞了一次也沒看到什麼賣牛肉的店
只好循著門牌號碼一家一家找, 最後才總算找到這家老店中的老店

其實這家店很妙, 不知怎麼搞的硬在中山路上開了一條小巷子鑽出來
所以從西大路往北, 在中山路右轉的話
過了西安街的入口繼續往前走, 在隆美窗簾的對面有家佛祖炒米粉 (好妙的名字, 希望我沒記錯)
這條小巷子就在炒米粉的隔壁, 直直對著西市汕頭館的廚房
另外從西門街其實也能到, 燦坤旁邊就是西安街的入口, 不太起眼就是了

其實西市汕頭館的總店跟林森分店的炒法和味道都差不多
牛肉鋪在青菜上, 沙茶味很濃, 閉著眼睛吃我可能根本分不出兩家店的差別
但是總店有開冷氣, 店員也比林森分店的小姐客氣
所以雖然店又舊又髒, 裝潢跟分店完全不能比, 我反而還蠻喜歡這家的

尤其連吃了五盤炒牛肉, 已經有點膩到頭昏眼花了
看到有牛雜湯, 就點了一碗來漱漱口
這碗牛雜湯跟我喝過的任何一碗牛雜湯都不太一樣
除了湯的顏色有點黃, 似乎有加沙茶的感覺之外
最特別的是用蘿蔔跟牛肉同煮, 喝起來反而蠻清爽的
即使東翻西翻都只看到牛腩, 沒什麼內臟, 不知道怎麼能算牛雜湯
但是牛肉都煮到非常鬆爛, 配上切得細碎的芹菜末, 味道口感都非常棒

更重要的是, 炒牛肉比分店便宜一點點, 只要八十五元
雖然被放在最後一家店有味覺疲勞的危險
但老店的風範畢竟不同凡響, 總店的表現比起之前其他家來絲毫不遜色

◥ 總結 ▌比較與結論 (你以為在寫論文啊? )
個人在台北習慣吃的沙茶牛肉只有兩家: 新東街的蕭家牛雜跟樂華夜市的咖哩王子
以這兩家為基準的話
今天吃的五家店算是各具特色, 互有高下
不過信義價格偏高, 美味要等很久, 而且這兩家的沙茶味都不夠
西市林森店的裝潢配上服務是標準的金玉其外
所以最後的結論是陳興和西市總店, 這兩家炒出的沙茶牛肉是我個人比較推薦的

沙茶之旅結束後, 在路邊茶店來上一杯無糖冰菊普
去油解膩提神降火, 昏沉的大腦頓時清醒過來
懶得再走路, 就跳上大遠百的免費接駁車回火車站
雖然只有一個人, 今晚倒也玩得頗盡興說
唯一的遺憾恐怕就是原本想找的那家店, 終究還是沒找到吧....

上了年紀之後, 很少像今天這樣開懷大吃
而且還吃到像 "左眼見到鬼" 裡的胖妞那樣可以大聲打個飽嗝
或許這也是潛意識對 "過完生日又多一歲" 所表現的一種無言的抗議吧!
不過這種戕身傷胃腦滿腸肥的事, 一年一次也就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