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smos I 是人類第一艘以光子作為推進動力的太空船

  
  [Credit: Rick Sternbach, The Planetary Society(c)]

就像帆船被風吹會航行一樣
用 "光帆" 攔截太陽放出的光子
同樣也可以產生推進力 使太空船前進
但是光子太小了 要捕捉足夠的光子
光帆的面積就會大到超乎想像
上圖中心那個小小的圓點就是太空船本體
另外八片全都是光帆 直徑總共 30m
這有多大呢? 大概跟一架波音 737 或是一架太空梭的長度差不多

Cosmos I 的官方網站作得很漂亮 大家可以去看看
另外我順便引用 Wikipedia (維基百科全書) 上的資料:

  2001年7月20日,俄羅斯發射了「宇宙1號」太空飛行器。這是一顆亞軌道太空飛行器,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太陽帆作為太空飛行動力裝置的太空飛行器,也稱太陽帆飛船。這顆太空飛行器沒有能與第三級火箭分離,最終墜毀了。研製人員準備了3年時間,現在第二個「宇宙1號」太陽帆已做好發射準備,新的「宇宙1號」比原來設計更大,由8個三角帆組成,可以環繞地球軌道運行,于2005年6月21日發射。發射後與地球失去聯絡。之前有報導說發射失敗。官方在保持一陣沉默後說已經收到來自飛船的信號。

據說發射也不算完全失敗, 是沒有進入預定的軌道
現在正在另一個軌道上跑呢

話說 Star Trek 這個節目的影迷 (我們稱作 trekker 或 trekkie)
通常都會想像自己是星聯的艦長
會幫自己的船取個有特色的名字
小毛自己的船就取名叫做 U.S.S. Cosmos (所以我叫做柯小毛啊 )
沒想到 Cosmos I 就在小毛生日這天進入軌道了
(但是小毛的 Cosmos 跟這艘 Cosmos I 完全沒有關係 )

這裡還有歷史上 6/21 日發生過的大事
沒想到織田信長在本能寺遇害 居然也是這一天
真是太....太銷魂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