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三: 你認為數學和/或物理對程式設計師來說是重要的技能嗎? 為什麼?
    SY / LT / DH / PN / DT / GR / JG / TB
◥ Steve Yegge:
數學裡有個對程式設計師非常重要的課目, 叫做 "離散數學" (discrete math) 或是 "具體數學" (concrete math)。 這裡面包含機率、組合、圖學、歸納證明、以及其他許多有用的種種學門。 我會鼓勵所有程式設計師盡可能地鑽研離散數學。 即使只懂一點皮毛, 都比完全不懂要好得多。

至於比較傳統的數學, 這個嘛, 我是不太常用, 但是需要時它們就很有用。 比方說, 我去年只用過一次微積分。 我的目的是要估算某項服務在交通尖峰時刻的負載, 這項荷載 "隨太陽" 呈近似於正弦曲線的變化。 最簡單的估算方法就是在特定時間對 1/24 的曲線作積分。 要是我不懂微積分的話, 我就不可能知道如何做合理的估算。

在我寫 Wyvern 遊戲的那個時代, 擁有紮實的平面幾何基礎概念是非常有幫助的。 此外代數以及線性代數也都很常用到。 但我很少用到三角函數或微分方程, 微積分也很少用。

我想我的數學基礎讓我的程式設計功力提升 5% ~ 10%。 要是我能懂更多的數學, 我絕對會成為比現在更好的程式設計師。 因此我每個禮拜都會抽幾個小時出來研讀數學。

我熱愛物理, 而且我畢生都在持續追求對量子力學基礎概念的理解。 然而我個人從未發現物理對我程式設計的工作有任何幫助。 當然, 如果我轉戰物理相關領域, 例如 3D 遊戲或是某些模擬程式的話, 情形就會有所不同。



◥ Linus Torvalds:
我個人認為擁有紮實的數學背景是件好事。 至於物理我就不太確定, 不過我相信了解數學並且擁有良好的基礎可以幫助你成為更好的程式設計師。 因為在腦海中就能建立的模型總是比較簡單 - 你可以自行定義任何你想要的規則, 只要它們不會互相矛盾就行了。



◥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完全不會。 至少對網頁應用的商業程式設計而言沒有必要。 我認為一個人是不是個好的寫作者反而更重要。



◥ Peter Norvig:
是的, 許多概念隱含的都是數學基礎: 歸納、遞迴、邏輯等等。



◥ Dave Thomas:
或許吧。 不過老實講, 我從不覺得這些學科跟一個好的程式設計師之間有什麼絕對的關聯性。



◥ Guido Van Rossum:
數學的話, 是的 (僅其中某些部份; 我不在乎微分方程, 但是代數和邏輯就很重要)。 物理的話, 我不這麼認為, 不過隨時對不同事物保持興趣總是很有用的。



◥ James Gosling:
是的! 它們可以給你邏輯和演繹....等等概念, 讓你具備分析的眼光。 尤其提到分析演算法時, 數學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



◥ Tim Bray:
就我個人而言, 我在程式設計時幾乎從未用到大學等級的數學。

回頂端  ▼ 下一篇  ◆ 回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