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這段文字, 原文出自伊藤潤二恐怖漫畫精選第 12 集的跋

########

純粹的恐怖    唐澤俊一


 何謂恐怖? 就是不知如何稱呼的東西. 所以妖怪們討厭被人知道自己的名字. 所以德國的小精靈倫培修提魯茲英, 日本的鬼六, 只要被人叫出名字, 就必須在瞬間消滅.
 科幻小說作家布列德˙布朗曾在著作中寫道 "隨便想出一個沒有名字的東西, 就夠恐怖了". 中學時的我讀到這篇文章, 馬上試著照做. 記得當時真的絞盡了腦汁還是想不出來. 很驚訝自己無法想出一個完全沒有名字的東西.

 想像一個身高七公尺的哲學博士, 有著像蛞蝓的身體, 六角形的頭上有紅, 藍, 黃三種顏色, 沒有眼跟口, 但有二十二條會噴煙的管狀突起. 我會把他取名為 "煙管妖怪" 或 "軟綿綿大王". 於是不得不使我做出這樣結論: 人類無法想像, 也無法創造沒有名字的東西.

 反過來說, 不管多麼可怕的東西, 只要給他一個名字, 就會突然變得像身旁的事物一樣熟悉. 在柳田國男的 "妖怪談義" 中, 看到妖怪們的名字時, 我總是會這麼覺得. 比如書中有個叫做敲榻榻米怪的妖怪, 據說它在半夜就會啪啪啪地敲打榻榻米. 光是聽到那聲音, 就教人不寒而慄. 可是只要說: "這是敲榻榻米怪做的好事", 就不覺得有什麼好害怕了.

 此外, 還有很多妖怪的名字, 聽起來就知道是硬加上去的. 像叮叮魔這種妖怪, 乍聽之下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妖怪. 不過當小孩在哭時, 媽媽就會恐嚇孩子說 "再哭的話, 叮叮魔就會來哦". 然而叮叮魔是什麼東西, 會做什麼事, 沒有人知道.

 還有個叫 "現在也有" 的妖怪更是教人莫名其妙. 話說明治時代, 有人說 "現在世風開化, 連妖怪都不出來了" 時, 就開始出現一種叫做 "現在也有" (意為現在也會出現) 的妖怪. 然而它長得什麼外形, 出現後會做什麼事, 還是沒人能說出個所以然. 人們只是對未知的東西取上名字, 以擊退對它的恐懼.

 如果人類滅亡的時候, 有個東西會出現在我們眼前的話, 我想, 那一定是沒有名字, 無法取名字, 只是單純存在的東西.

 看了伊藤潤二的漫畫, 我有了以上的感想. 他的恐怖沒有具體的名字. 純粹的恐怖從不定形的現實中, 出奇不意地出現在他的筆下. 據說有個女孩子熱愛恐怖漫畫, 卻只有在看過他的漫畫後, 會嚇得不敢一個人呆在房裡. 這是因為是她感受到無法加以命名的純粹恐怖吧.

 如果你身旁有這樣的朋友的話, 我教你一個好方法, 就是用手指著妖怪, 替它取名字. "啊! 那是 '亂髮頭'!" 這樣就不會害怕了, 我沒騙你. 我每次看伊藤的漫畫總是把妖怪取上 "蚯蚓小子", "迥迥殿下", "傑莫傑莫" 等名稱, 一面唸名字, 一面翻到下一頁.

 因為不這麼做, 我會害怕嘛.



作者 Cosmos (無常拉胡琴)   看板 Bar
標題 [閒聊] 純粹的恐怖
時間 Tue Dec 16 20:31:48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