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流浪記在公視的今天不讀書也介紹過了
畢竟作者蔡康永自己就是主持人嘛!
不過這一集蔡康永並沒有以主持人的身分玩球員兼裁判的把戲
而是找了蔡詩萍代班
另外還有韓良露 張國立 跟楊照等人一起來討論這本書
雖然我介紹的書有好幾本都可以在今天不讀書找得到
但是天地良心啊 我都是看完要寫推薦閱讀的時候
上網查資料才發現的
除了天使走過人間真的是因為這個節目介紹才去看這本書
其他所有我介紹的書都跟這個節目沒有關係

之所以會介紹 LA 流浪記

  

第一個原因是 它實在很好笑
這本書有個特色 蔡康永用的時態好像是現在式似的
雖然是回憶他當年在 UCLA 電影研究所修學位的過程
但是他完全不扯到他現在的心態
所以單純的敘事看起來就好像他還在唸書一樣
故事感覺起來就離讀者十分貼近
從第一篇的編劇學開始 蔡康永就發揮胡搞瞎掰的功力
把莊子的大劈棺移花接木過來
騙那個不准學生編出幸福快樂劇的教授

再來 他還有一堆五花八門的同學
有當狗仔隊打工的
有幫A片當攝影助理的
有喜歡男扮女裝的
有七老八十還來修學位的
真是一種米養百樣人
人人都有新花樣

研究所還有一些怪裡怪氣的教授
三更半夜在系館嚇人的
把自己老婆逼到吞槍的
娶過影后的導演
專門拍紀錄片結果反而被學生拍到出軌的
什麼教授都有

至於蔡康永自己 曾經幫同學導演的電影演過屍體
載老爸的醫生去看脫衣舞
被同學騙服LSD (迷幻藥)
跟同學一起男扮女裝....
再加上蔡康永一貫冷眼旁觀的諷刺
幾乎每篇文章都好笑的不得了
光這一點 就足以構成推薦的條件了

此外 很少有人唸過電影研究所吧
所以看看電影研究所到底在搞些什麼 也很有趣
再來這本書還附了蔡康永當年清秀時期的照片
跟現在的古靈精怪看起來完全不同
一本書有這麼多賣點 當然要推薦大家去看看囉!

蔡康永的作品中 除了這本
我還看過 "你睡不著我受不了" "痛快日記" "那些男孩教我的事"
另外也聽過一點 "歡樂三國志"
除了 "你睡不著我受不了" 有點太自說自話的悶氣之外
其他幾本應該都還算蠻符合市場需求
"痛快日記" 講的主要是他成長的家庭故事
"那些男孩教我的事" 比較偏感情世界 插圖很有風格
"歡樂三國志" 則是跟侯文詠用輕鬆的口氣來講三國演義
基本上我覺得每本書之間的差異都蠻大的
應該是有一直在想要超越自己的感覺
所以也都還蠻值得翻翻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