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 "高鐵" (高速鐵路) 一般是指列車營運速度在時速 200 公里以上的運輸系統
世界上第一條商業化的高鐵就是日本的東海道新幹線
早在四十多年前的西元 1964 年就開始營運了
台灣高鐵是日本新幹線首次對國外輸出
因此又有 "台灣新幹線" 之稱
之前在 "東海道之旅" 及 "雪見之旅" 都坐過東海道新幹線
現在近在台灣當然更要體驗看看
趁著試乘半價, 就冒著生命危險去給它坐一次吧!
高鐵目前最北只到板橋, 最南只到左營
主要起訖點的台北和高雄兩個站都還沒搞定
因此行程的第一站是捷運板橋站
板橋站屬於三鐵共構, 台鐵、捷運、高鐵都靠在一起
所以雖然台北站還沒好, 搭車也不會太麻煩
初到高鐵板橋站, 第一眼感覺還蠻寬廣的
但是便利商店就有點小, 感覺消化不了旅客
至於驗票閘門也跟捷運的新閘門感覺差不多
而且票口跟日本比有一點遜掉
日本的閘門票口可以一次塞進疊在一起的好幾張票
而且不論塞錯邊或是塞歪掉, 系統都能辨識
閉著眼睛亂塞都一定出得去
根本不用煩惱轉車補票等等的一大堆問題
但是高鐵的閘門只能吃一種票, 而且只能用反面的固定方向塞進去
一不注意其實很容易塞錯
過了閘門就下樓, 而且要連下兩層
因為板橋站的月台是雙層式的, 有點像捷運古亭站那樣
高鐵的車廂是由日本新幹線 700 系列改良的 700T 型車廂
既然之前曾經坐過正版的新幹線
很自然會將兩者拿來做個比較
基本上外觀給我的感覺沒什麼太大的不同
但走進車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 - 天花板怎麼那麼矮?
回去翻舊照片, 證明這並不是我的幻覺
上面兩張照片, 第一張是新幹線, 第二張是高鐵
新幹線那張用的是哪個系列的車廂我不清楚
但兩者的差別很明顯, 從窗戶的高度, 以及窗戶和置物架之間的距離就看得出來
高鐵的車廂壓迫感實在很重

不過其他裝備就大致都與新幹線如出一轍
甚至連餐桌上的圖樣, 除了改成中文之外, 設計根本與新幹線完全相同
至於外面那些販賣機什麼的就更不用說了
就連餐車這種沒什麼製造技術可言的東西
居然也跟日本的沒啥差別
跟我印象中比較不同的大概有下面幾項
一是開門的按鈕, 印象中不是長這樣, 其實印象中甚至不記得新幹線開門要按鈕
另外廁所也讓我覺得非常特別
雖然我已經不記得是否上過新幹線的廁所
但是高鐵的廁所讓我立刻想到的是飛機上的廁所
這種狹窄的程度和抽吸式的馬桶, 以及超強的烘手機
感覺好像都是飛機上才會有的配備

參觀過設備之後
回到位子上翻出零食糖果
我早就有預謀, 想要營造出回到日本旅行的錯覺
因此在便利商店事先買了日本進口的巧克力
在酷似新幹線的車廂座椅上, 看著窗外如同搭乘新幹線般快速飛逝的景色
加上口中嚼著來自北國的甜膩
感受著平穩舒適幾乎沒什麼震盪的車身
真的彷彿人在異國重溫舊夢哩!
這罐巧克力來自北海道函館, 外表跟北海道的六花亭名產幾乎一模一樣
裡面包的也同樣是一整顆冷凍乾燥後的草莓
但這個牌子卻從沒聽過, 不過價錢倒是跟日本差不多貴

這一班是直達車, 中間只停台中
一個半鐘頭就到高雄了
到了左營站又是大吃一驚
這種建築構造, 用桁架構築的天花板
以及如此寬大的跨距, 根本已經是機場等級了
如果說高鐵的列車部份只能跟新幹線打成平手的話
這個左營車站卻是絕對超過我在日本見過的任何一個新幹線車站
可惜時間有限, 沒辦法多照幾張像
因為還要趕今天最後一班列車回台北
所以能玩的時間不多, 得好好把握

據說高鐵左營站同樣也是三鐵共構
所以也是走幾步路就到台鐵的新左營站
新左營站同樣很新, 顯然是為了高鐵車站而新蓋的
就跟日本的新大阪站一樣, 在原有的車站附近再蓋個車站, 加個 "新" 字表示給新幹線用的
不過三鐵共構的第三鐵 "高捷" 到底在哪, 我就完全沒看到了
當時也不知道什麼三鐵共構, 所以也沒去找
到新左營站是為了搭台鐵到高雄站去市區玩
有趣的是, 當莒光號進站的時候
看到那沉重的慣性運動, 以及老舊的機具發出的各種不規則噪音
才真正襯托出高鐵列車有多麼輕巧迅捷又安靜滑順
很多人說高鐵是台灣的驕傲, 或許在整合系統部分真的十分不容易
但我覺得硬要說這算是驕傲未免又太肉麻了一點
畢竟最重要的技術一不是台灣的研發, 二又沒有比日本高級, 三也比日本晚了幾十年才問世
明明早就應該要有的東西, 不知道到底要驕傲在哪裡呢?
更何況搭完高鐵再搭台鐵, 只會更反映出台灣運輸系統的落後與缺陷罷了

因此搭高鐵給我的感覺, 不如說是日本來台灣開了個鐵道主題樂園
而我在搭的只是日本科技原裝的雲霄飛車而已
日本人說新幹線是日本的驕傲
畢竟那是從無到有, 完全靠他們自己設計生產出來的建設
我們怎麼好意思也跟著說, 新幹線到了台灣就變成是 "台灣的驕傲" 呢?
我覺得硬要這樣講實在讓我有點臉紅呢....
台灣還要追趕的部份實在太多太多了
在車站大廳看到這家果汁吧
不禁讓我立刻想到京都車站裡那家好喝的果汁店 (請參閱京阪 D1-2的遊記)
但是走近一看食材設備, 我想還是....算了吧....

因為時間有限
所以出了高雄站就直接跳上計程車
下一站是新崛江夜市

一路上看到許多台北很少看到的街景
像是從民國六十六年用到今天還沒拆的橋
還有路中間會亮的路牌和速限標誌
極新與極舊的交錯十分有趣
至於下面這張根本就像是京都的四条河原町嘛!
連台北大概都看不到這麼類似的畫面, 真是太有趣了
更有趣的是我在路口一直照一直照
完全沒注意到後面等紅綠燈的一大群行人全都在用詭異的眼神看我
那感覺恐怕就像在台北看到有人對著忠孝敦化路口的噴水池照相一樣奇怪吧!
進入新崛江夜市就開始大肆搜刮
一邊吃一邊還要注意回程的時間
最後大概逛不到一個鐘頭就出來了吧
還沒吃飽喝足就得快閃, 還真是不過癮啊
因為已經買好台鐵回新左營的車票
不趕車不行, 只好又跳上小黃往車站衝
在這裡就忍不住要吐一下台鐵的槽
明明去的時候是坐莒光號去的
回來時櫃檯卻不肯賣莒光號的票
理由是他手上的時刻表中莒光號不停新左營
廢話啊! 新左營是新蓋的, 連售票機上都還沒有按紐
你拿一本用到泛黃的阿公級時刻表查得到才有鬼咧!
台鐵迂腐守舊不重視服務的態度由此可見一斑

就因為遇上這位照章行事的售票員
所以發車前一小時就滿懷恨意地回到新左營了
不過之前沒有時間照相
提早回來反而有時間多照一點這座機場等級的車站
再仔細看看, 除了沒有託運行李和X光安檢
這裡跟機場實在沒什麼兩樣
連班機的時刻表都像得很哪!
真要講不一樣的地方
大概就是路燈和時鐘會讓我連想到英國的車站吧!
不過其實我也沒真看過英國的車站長什麼樣, 只是感覺而已
挺有趣的一個視角
玻璃兩面一個地上一個地下的不同空間
組合在同一個畫面裡, 居然還蠻相襯的
反正來得早, 在月台上又多晃了一下
看看有什麼新奇的玩意兒
像是從沒見過的公用電話
明明是末班時刻, 卻又併排在一起的兩班列車
對著被誤認為列車長的警察豎大拇指的遊客
都替這收班前的月台增添幾分帶著疲憊的趣味
一個半鐘頭後列車又回到板橋
其實回程並不像去程那麼順利
重複訂位的情形比去程嚴重得多
不過乘客們都趕著回家, 似乎也都能忍耐體諒工作人員的辛苦
總之算是平安無事地回到台北啦
這次的高鐵體驗, 坦白說並沒有讓我驚艷
或許因為已經在日本見過世面
回到台灣就能排除興奮的心情看見客觀的差異
以硬體來說其實高鐵絕對已經有日本的水準 (廢話, 是人家製造的呀!)
但是卻沒有能與之配襯的軟體, 換句話說乘客水準與管理技術經驗都還不足
結果好比讓小孩開汽車, 只能發揮玩具車的水準
實在很可惜很可惜
例如車廂上航空等級的廁所, 在日本絕對是數十年如一日地清潔如新
在台灣卻是不到一個月就已經開始發出異味
而本來只設計給旅客掛衣物的掛勾, 乘客卻怕它不會斷似地把什麼行李都往上掛
更別提在車廂走道上毫無禮貌可言的粗魯錯身
或是放任小孩在車廂及電扶梯上恣意跑笑叫鬧
並不是我要在這邊崇洋哈日或是唱衰自家人
但是一比就馬上比輸的國民素質與公德水準
叫人怎麼不憂心 怎麼不汗顏?
希望有搭乘過高鐵的民眾
都能有機會也去看看正牌的新幹線是怎麼回事
才會知道台灣高鐵真的沒什麼了不起
台灣要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這些全都要靠大家同心協力
提昇全民的教育素質與國民生活水準

這是我這次搭乘高鐵得到最深刻的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