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不知道是不是有點誤導
本來想用蝙蝠人的, 但是誤導更大
所以就別多說了, 請直接看影片吧! 之前介紹過許多失去雙臂卻殘而不廢的奇人奇事
但是這位更猛, 失去的是眼睛
據說人對外界環境的資訊收集有 90% 都來自於視覺
因此在對日常生活的適應訓練上, 盲人比其他殘障者要更辛苦些
不過看完影片就會相信, 生命真的永遠找得到出路

關於盲人可以利用回聲定位的方式取代眼睛
這一點其實已經不是新聞
在之前強力推薦過的精采好書 "盲眼鐘錶匠" 裡就有提到
而且討論得非常深入詳細
各種海豚或蝙蝠都有不同途徑的趨同演化
有的利用聲調頻率有的利用強弱調整, 各有其特長特色
而且居然能演化出足以和現代軍事武器相匹敵的精密構造

關於到底能否用聽覺取代視覺
書中有一段非常精闢的見解
從蝙蝠的角度去批判人類用視覺和環境互動的差別
基本上人類靠電磁波反射, 和蝙蝠靠聲波反射
在理論上其實沒什麼太大差別啊!

無論如何, 演化在地球上數千萬年以來累積的神奇
居然可以在一個 14 歲少年的身上重現
人類的潛能真的是無可限量啊!
摘錄一些 "盲眼鐘錶匠" 裡的相關敘述, 挺有趣滴

  ....有時盲人似乎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知道前面路上有障礙。 這種感覺有個名字, 叫作 "面視" (facial vision), 因為根據有些盲胞的描述, 它像是臉上的觸感。 有一篇報導說一個全盲的男孩能夠憑著 "面視" 騎著三輪車在住家四周行進, 速度還不賴。 實驗顯示, 事實上 "面視" 與觸感或面龐無關, 雖然這感覺也許可以讓人覺得臉龐上有什麼, 就像有人截肢後仍然覺得已經不存在的手臂 (或腳) 非常疼痛 (叫作幻肢)。

  原來 "面視" 的感覺是從耳朵進去的。 其實盲胞是利用回聲, 感覺到前面有障礙物。 聲源是自己的腳步聲或其他聲音, 不過他們並不知道。

  ....正因為我們的感官施展不出蝙蝠的本領, 我們才難以置信。 因為我們只能透過人工儀器﹑數學計算了解蝙蝠的作為, 才會覺得這種小動物的腦袋居然有這等本事, 實在難以想像。然而為了解釋視覺原理, 必須使用同樣複雜而困難的數學計算, 而且沒有人懷疑過小動物也看得見這個世界。 我們懷疑蝙蝠的本事, 只洩露了我們的雙重標準, 原因不過是: 我們看得見, 可是無法以回音定位。

  我能夠想像, 在某個其他的世界有個會議正在進行, 出席的都是博學之士, 可是他們是全盲, 像似蝙蝠的生物。 會中有位學者提出了一份報告, 令他們非常震驚: 一種叫做人類的動物能夠利用 "光" 在空間中活動! 出席學者都知道 "光" 是新近發現的一種無聲輻射線, "光" 的研發仍然是最高軍事機密計畫。 除此之外, 人類只不過是一種寒磣的動物, 他們幾乎全聾 (好吧, 人類勉強可以聽, 甚至能發出沉悶﹑緩慢﹑而低沉的咆哮聲, 但是他們只能利用聲音作非常原始的事, 例如彼此通訊; 他們似乎連最龐大的物體都不會用聲音偵查)。

  不過他們有一種高度特化的感官叫做 "眼睛" 的, 可以利用 "光" 線。 太陽是主要的光源, 而人類居然能利用太陽光線撞擊物體反彈的複雜 "反射光"。 他們配備了一種巧妙的裝置, 叫作 "晶狀體" 的, 形狀似乎是以數學計算設計出來的, 所以這些無聲光線通過時會彎曲, 使得外界物體與叫做 "視網膜" 的細胞層上的 "影像", 有一對一的映射關係。 這些視網膜細胞能以一種神祕的方式將光變成 "聽得見" (你也許可以這麼說), 並將資訊傳遞到大腦。 我們的數學家已經證明: 理論上, 透過非常複雜的數學計算, 利用這些光線在空間中安全地活動是可能的, 就像我們日常使用超音波一樣有效--在某些方面, 甚至更有效! 但是, 誰想得到寒磣的人類居然會做這些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