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奇不有!
你能想像 二十億年前的非洲
居然就有核子反應爐嗎?
二十億年前ㄝ! 核分裂反應ㄝ!

  

其實這是 NASA 在 2002 年的報導 已經不算是新聞了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根據網頁的說法 這是大自然中自然生成的核分裂反應
不過還是很不可思議
現今核電廠中必須經由精密控制的核分裂反應
居然也可以在大自然中自然穩定的發生 甚至維持數億年嗎?
根據 NASA 的解釋 二十億年前鈾礦濃度較高 因此可以自己引發反應
不像到了現在鈾礦已經過了好幾萬個半衰期 都快 decay 光了
所以要靠人類提煉控制才能誘發核分裂

不過 我們順便看一看
國內媒體是怎麼炒作這樣的新聞
把他給誇張聳動的

  台灣大紀元時報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二○○五年二月底公布了在非洲加蓬共和國(Gabon)發現的二十億年前運轉的核反應爐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一九七○年代在非洲發現了二十億年前的核子反應堆(右圖)。圖片顯示的是位於加蓬奧克洛(Oklo)的第十五座反應堆。
  右圖上明顯的黃色岩石是鈾氧化物的殘餘,淺色條紋是石英,它是反應堆運轉時(或之後)地下循環熱水造成的結晶。還有一些穿過岩石的小裂痕和紋理。在使用同位素圖譜技術後發現,這些反應堆在二十億年前就在運轉。
  事實上《明慧網》於二○○○年三月廿九日就曾報導,二十億年前,在今天的非洲加蓬共和國,曾存在著一個大型的鏈式核反應爐,運轉了數十億年。
  一九七二年,當加蓬共和國奧克洛礦區的鈾礦石被賣到一家法國的氣體擴散工廠時,法國科學家就發現這些鈾礦含量低於0.711%的自然含量,認為這些鈾礦似乎早已被使用過。
  當時法國政府宣布這一發現時,震驚了全世界。科學家對這個鈾礦進行了研究,並於一九七五年在國際原子能委員會(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會議上發表研究成果。

其實我先看到的反而是中文的報導
之所以放在後面就是不希望大家被誤導
因為看到他選擇的字眼
"運轉" "核反應爐" "早已被使用過" "震驚全世界"
不但過分渲染 而且有利用 NASA 的名氣誤導讀者之嫌
我看完第一個想到的是 這應該是上一個世代的人類建造的吧
你知道 有個學說是 我們人類並不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智慧生物

說實話 如果從工程的角度看
自然穩定反應的核分裂才比較值得讓人震驚吧
畢竟人類進化了幾十萬年才發現核分裂
但是對一般人而言如果二十億年前就有人類甚至外星人在地球上建造核反應爐
聽起來一定更神奇 更值得到處宣傳吧
這大概就是媒體能持續運作的機制了

我記得看過一篇文章 現在找不到了
他說新聞媒體跟一般媒體不同 不能由收視率決定新聞的方向
必須讓媒體決定觀眾該看什麼 不是讓觀眾選擇自己想看什麼
美國九一一的時候 很多民眾甚至搞不懂為什麼阿拉伯人會恨他們
就是因為講國際戰爭情勢等等的新聞收視率不佳 都被擠掉了
想想台灣現在的新聞 比美國還嚴重
全都是社會新聞 八卦 政治口水秀
更嚴重的是 雖然我知道我不想看大家想看的東西
可是我也不知道 我該看的是什麼
因為我找不到任何新聞媒體能告訴我答案
這樣下去該如何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