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二: 你覺得程式設計師必須擁有的最重要特質或技能為何?
    SY / LT / DH / PN / DT / GR / JG / TB
◥ Steve Yegge:
寫作以及談話的溝通技巧。 如果你無法把自己的概念有效地傳達給別人, 那麼你在程式設計這一行絕對呆不了多久。 身為程式設計師就應該拼命閱讀, 練習寫作, 修寫作課程, 甚至應該練習公開的演說。



◥ Linus Torvalds:
我認為那是一種叫做 "品味" 的東西。 當我判斷一個人是否值得共事, 通常不是看他的專業技巧。 有些人能瞬間生出一大堆程式碼, 不過大多是靠他們對其他人所寫程式的反應, 以及他們自己程式的模式, 加上解決方法的選擇。 從這些地方我可以看出他們是否具有 "好的品味"。 事實上一個人品味不好, 就很難判斷其他人的程式是否值得利用, 當然他自己的程式也就不會好到哪裡去。

不過, 嘿, 可不是就這樣而已。 還有一個非常有用的特質, 尤其是在合作開放源碼計劃時, 最重要的就是溝通的技巧, 也就是你能否清楚地告訴別人你想做什麼, 打算怎麼做。 能向別人清楚解釋為什麼要用某種方式來解決某些問題的本事是非常重要的, 可惜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能力。

即使如此, 當然還是有些人天生就能寫出好程式。 他們未必能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寫, 甚至未必有好的品味, 但是程式跑起來就是很順。 但你可能需要另外找一個 (具有那種難以定義的 "品味" 的) 人來把他的程式整理一下, 才能繼續應用在其他更廣泛或更大型的程式裡。 無論如何, 能用清楚的程式來解決困難問題的能力絕對是任何程式設計師的基本要件。



◥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強烈的價值感。 也就是有能力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正在做的事情是否值得做? 有太多程式設計師浪費大把時間在搞那些根本無關緊要的東西, 結果真正重要的東西都沒做好。



◥ Peter Norvig:
我不覺得真有這種東西, 但真要講的話我想應該是注意力吧。



◥ Dave Thomas:
熱情。



◥ Guido Van Rossum:
這個問題太廣泛很難回答。 我覺得能為自己的早餐煮好一個雞蛋就已經是無價的了。



◥ James Gosling:
自動自發。 你必須真正熱愛你的工作, 才有可能出類拔萃。



◥ Tim Bray:
重視實證而非直覺的能力。

回頂端  ▼ 下一篇  ◆ 回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