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一: 你是如何學程式設計的? 學校教的有用嗎? 還是你根本懶得把畢業當一回事?
    SY / LT / DH / PN / DT / GR / JG / TB
◥ Steve Yegge:
17 歲時我利用一台 HP 電腦和它們的 RPN 堆疊語言自修程式設計。 在那之前我試過好幾次要學寫程式, 但從沒有真正掌握住它。 HP 的 28c 跟 48g 電腦的功能都很強, 而且手冊寫得很好。 我在 48g 電腦上寫了一套 3D 骨架的瀏覽程式 - 我得到一本 3D 繪圖的書, 並且努力把一個 Pascal 程式用 RPN 堆疊語言改寫。 最後程式能跑的那一刻感覺真好。 之後我又買了一台 PC 和 Turbo Pascal, 開始認真學程式設計。 其實我在上資工系之前就已經是個很不錯的程式設計師了。

我上的是華盛頓大學, 在那裡拿了一個資工學士的學位。 我認為這絕對值得, 我也建議所有的程式設計師, 盡可能去修一個資工學位。



◥ Linus Torvalds:
我在學校沒學過程式設計, 大多都是靠自己看書實做學來的 (最初用的是 Commodore VIC-20, 後來改成 Sinclair QL)。

不過我認為上大學還是很有用的。 我上的不是工程學校, 而是赫爾辛基大學, 這間大學蠻偏理論的, 所以教學方向不偏重程式設計 (程式設計只是一小部份, 偏偏我後來都在做這個), 大部分課程都比較重視基本理論或是錯綜性分析等等。

這些東西似乎很無聊, 又浪費時間, 不過我認為它非常有用, 我也很喜歡研究這些課題。 我想我之所以能成為一個不錯的程式設計師, 這些知識可能也有功勞。



◥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我的程式設計之路起源於用 HTML 寫出我的第一個網頁。 後來我想要做一點動態的東西, 所以先學了 ASP, 然後是 PHP。 在我已經懂得程式設計之後, 我才開始去修資工和貿易管理的雙學位。



◥ Peter Norvig:
我高中大學都有修過課, 但是始終覺得靠自己才能學會更多。



◥ Dave Thomas:
中學時我在技術學院修過關於電腦的課, 然後就完全被吸引住了。 我愛上了程式設計, 並且四處尋找有開軟體課程的大學。 後來我去念倫敦大學的英國學院, 直到二年級才開始上軟體課程, 那實在太棒了: 老師和同學們一起合作改良程式, 教學相長大家都學到很多東西。 大學的課程讓我在軟體發展有非常強的背景。 之後我繼續唸博士, 但是半途被騙去開公司了。

不過原本的問題是 "你怎麼學會程式設計的?" 我想真正的答案應該是 "我還在繼續學。" 我認為一個好的程式發展者必須不停地從工作中吸取經驗。 問題並不在於是否不斷接受新的語言和資料庫, 好的程式發展者會隨年資增加而持續磨練自己的技巧和功力。



◥ Guido Van Rossum:
我上的大學有一台超級電腦, 同時也開了很多電腦課程。 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 James Gosling:
開始時我完全是自修。 我上大學前就接到我的第一份程式設計工作。 我很高興我做到了, 而且過程很有趣。 之後我持續從事這份工作直到拿到博士學位為止。



◥ Tim Bray:
我本來一直想當數學老師。 沒想到數學系有幾門資訊課程是必修課。

回頂端  ▼ 下一篇  ◆ 回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