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曾經提過, 我非常喜歡恐龍
因此侏儸紀公園第一集電影出來的時候好像馬上衝去電影院看了三四遍的樣子吧
光看到公園那個 T-Rex 骨架的 logo 就可以讓我心中產生莫名的興奮

  

後來看完電影之後又去看電影小說
發現小說內容又比電影豐富好幾倍
Spielburg 除了特效搞得夠好之外其實根本沒拍出原著的味道

侏儸紀公園原著小說 Jurassic Park 是由 Michael Crichton 創作的科幻小說

    
  (Paperback)       (Hardcover)

Crichton 這個人不簡單
畢業於哈佛醫學院之後反而跑去當編劇和製片
超級有名的連續劇 ER (急診室的春天) 也是他的作品
另外他寫了許多精采的科幻小說, 大多都被改拍成電影
侏儸紀公園﹑失落的世界就不必提了
此外還有旭日東昇 (Rising Sun)剛果 (Congo)地動天驚 (Sphere) 等等不計其數
有 "科幻驚悚教父" (father of the techno-thriller) 之稱
雖然他棄科學從影劇的選擇讓很多人不解
但正是因為他受過嚴格的科學訓練
寫出來的東西才更真實而嚴謹

看完 "侏儸紀公園" 之後
本來我已經完全拜服於這個故事的大膽設定
但是再看完續集的 "失落的世界" (The Lost World)

    

才更讚嘆他將劇情任意擺弄在虛幻與現實之間的功力
在 "侏儸紀公園" 中說穿了大都是在嚇人
但是在 "失落的世界" 中
Crichton 首先很大膽地完全推翻了自己在 "侏儸紀公園" 中的設定
質疑恐龍根本不可能在 Nublar 島上量產
於是搞出了一個更誇張的生化工廠 - Site B 出來
接著又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人工培育的恐龍是否真能重現上古時代恐龍的生態?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但是為什麼呢? 這就要請大家一邊留心書中隨時伸出的利爪巨齒
一邊跟著書中的角色們抽絲剝繭去尋找答案了
由於這本書不再單純搞驚悚血腥
而是認真地提出了許多有建設性的學理討論
但是又寫得非常淺顯易懂
因此我特別推薦這一本

另外關於書中提到的許多專有名詞
像是紅心皇后啦, 失落的世界啦等等演化上的術語
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翻閱我推薦過的另一本書 - 盲眼鐘錶匠 (Richard Dawkins)
裡面都有提及 (看了這本我才知道 Crichton 不是亂掰的)

最後, 就借用在 "柯小毛歌單""電影配樂" 中推薦過的
侏儸紀公園電影主題曲當作背景音樂
請大家一起感受一下被恐龍追逐的刺激與快感吧
雖然這屬於第一集電影的配樂
但小毛還是覺得這一集的主題最好聽
第二集或第三集的變奏, 感覺好像總少了一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