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毛看三毛 從小看到大
三毛是對我個人影響非常深遠的作家之一
基本上我把三毛的作品分成下面幾個時期:

1. 青澀期: 主要是自閉時期的雨季不再來

2. 流浪期: 周遊列國時的作品, 除了去德國﹑美國及西班牙之外, 最重要的還是沙漠時期。包括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駱駝稻草人手記溫柔的夜等等。

3. 挫折期: 喪夫之後的作品, 從背影開始﹑還有夢裡花落知多少傾城談心隨想

4. 崩潰期: 有時冷靜有時瘋狂﹑有時沉穩有時不定的時期, 包括萬水千山走遍送你一匹馬鬧學記等等。

這樣的分法不是很精細, 單純只是個人的感覺
青澀期充滿了無奈和無助
挫折期的作品充滿了哀怨和痛苦, 即使後面慢慢平靜下來
多少還是可以感受得到那種深沉的悲哀
崩潰期則是完全不穩定, 有時快樂有時沉悶, 有時平易有時艱澀
比如鬧學記, 前面講在美國上課的時候彷彿又回到流浪期的筆觸
但後半講買房子的時候卻又神經質到讓人簡直要不寒而慄

所以基本上我最喜歡的還是流浪期的作品
不同時間空間的見聞五花八門不可勝數
更難得的是充滿生命的活力
沙漠中的故事都很平易近人, 讀起來流暢輕鬆
但我比較喜歡的反而是像溫柔的夜這種比較有深入層次感覺的文章
另外像傾城﹑背影也都很耐看
但若要照老規矩一個作者只能推薦一本書
我想我反而會想推薦稻草人手記

  

之所以特別推薦這一本
主要是因為這裡面每一篇都各有各自的特色
有的寫實有的寫虛
有的是故事有的是書信
有的諷刺詭譎有的滑稽幽默
每一篇通通都不一樣
能在一本書裡看到這麼多不同風貌的作品
怎麼能不特別推薦一下呢!

其實從書名就已經看出這本書與眾不同的地方
三毛其他的作品多半都是從書中挑某一篇的篇名當作書名
但這本並不是
三毛以稻草人自比, 並且在前言寫下這麼一段序:

  麥田已經快收割完了, 農夫的孩子拉著稻草人的衣袖, 說: "來, 我帶你回家去休息吧!”
  稻草人望了望那一小片還在田里的麥子, 不放心的說: "再守幾天吧, 說不定鳥兒們還會來偷食呢!" 孩子回去了, 稻草人孤孤單單的守著麥田。
  這時躲藏著的麻雀成群的飛了回來, 毫不害怕的停在稻草人的身上, 他們吱吱喳喳的嘲笑著他: "這個傻瓜, 還以為他真能守麥田呢?他不過是個不會動的草人罷了!" 說完了, 麻雀張狂的啄著稻草人的帽子, 而這個稻草人, 像沒有感覺似的, 直直的張著自己枯瘦的手臂, 眼睛望著那一片金黃色的麥田, 當晚風拍打著他單薄的破衣服時, 竟露出了那不變的微笑來。

非常感性卻又充滿寓意的一小段文字
我建議看完整本書之後再回來咀嚼一遍這段序言
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簡單介紹一下書中各篇 (捏他有 ):
 1. 江洋大盜: 三毛自比為 "空心人", 到處搜括擄掠搶劫掠奪, 只為把自己填滿。非常虛寫的一段故事, 小時候還看不太懂。即使到現在, 最後一段也還是似懂非懂的。
 2. 親愛的婆婆大人: 三毛跟丈夫結婚時並未徵求雙方家長同意, 說結就結了。現在聖誕節到了要跟老公回婆家, 想必婆婆對這個搶走兒子的媳婦不會有什麼好臉色。三毛就把婆婆當成假想敵, 用盡一切招數伎倆要贏得婆婆的芳心。雖然是實寫, 但既然稱做假想敵, 也少不了許多沙盤推演的婆媳過招場面。
 3. 西風不識相: 三毛初到西班牙唸書, 本欲懷著禮儀之邦的精神建立良好的外交形象, 怎料欺軟怕硬的洋鬼子們看她母老虎不發威還當她是病貓, 三毛最後忍無可忍之下抓起了掃把花瓶就發飆了。之後到德國﹑美國也都各自看到洋鬼子的不同風貌。總歸一句, 外國人並不懂得欣賞中國人的禮教, 因此把容忍當成好欺負, 這個時候就得給他們一點教訓看看。
 4. 這樣的人生: 三毛住在北非迦納利群島的時候, 選了一個美麗但是有點複雜的小社區。鄰居全都不是西班牙人, 不太會說西班牙話, 而且大多都是老年人。三毛原本以為這些鄰居會成為累贅, 沒想到卻在跟他們來往之中學到任何教室都不會教的功課 - 如何熱愛生命。
 5. 士為知己者死: 三毛的老公荷西有個拜把兄弟米蓋, 本來是個逍遙自在的單身漢, 卻在結婚之後變成一個老氣橫秋﹑凡事怕錯﹑低聲下氣﹑而且口袋裡羞澀得拿不出一分錢來的好丈夫。婚姻果真是愛情的墳墓?
 6. 警告逃妻: 三毛有天趁老公去打漁, 忍不住背包款款就飛回台灣看父母。荷西為了讓老婆快點回來, 出盡各種法寶, 偷拐搶騙無所不用其極, 最後還是受了孔老夫子的感化才想出大絕招....
 7. 這種家庭生活: 摩洛哥進佔西屬撒哈拉的時候, 三毛跟老公是跟逃難一樣逃到加納利群島的。喘息未定還沒安頓下來的時候, 婆婆大人突然遠從馬德里來突襲檢查, 把三毛整得人仰馬翻, 過了整整一個月晚睡早起的小媳婦生活。等到大批親戚終於撤退, 三毛不禁停下來問自己, 這種家庭生活的基石到底建築在哪裡? 答案是: 管他去呢, 明天終於可以睡到自然醒了!
 8. 塑膠兒童: 三毛感嘆現在的小孩全都是電視兒童, 沒有貼近自然的童年, 比較一下自己和下一代過的生活, 才驚覺自己的時代早已悄悄過去了。
 9. 賣花女: 非常搞趣逗笑的一篇作品。因為三毛住在鄉下, 因此常有推銷員上門, 其中最厲害的一位賣花女, 高招不斷把三毛騙得團團轉, 一張張鈔票呆呆地掏出來換回一盆盆沒幾天就枯死的植物。搞到最後只要她一來敲門三毛就馬上發佈警報, 全家躲起來裝做沒人在。
 10. 守望天使: 鄰居小孩在聖誕節前夕感嘆見不到真正的天使, 三毛卻說每個人身邊都有兩個, 只是不到最後不會發現罷了。問題是知道的時候, 通常都已經太晚了。
 11. 相思農場: 三毛的夢想是到南美洲買上一大塊地, 闢成農場全家住在一起, 為了達到這個夢想, 每年聖誕節三毛就會發病一次....
 12. 巨人: 三毛的鄰居達尼埃只是個十二歲大的小男孩, 卻有一個酗酒的父親, 一個重病臥床的母親。為了持家他必須每天清早六點起床, 養雞洗衣餵貓煮飯, 放學回來又要買菜曬衣洗碗煮飯溜狗, 十二點多才能上床。小男孩為了深愛的雙親犧牲奉獻無怨無悔, 但直到有天小男孩的母親過世, 三毛才發現原來他居然是被領養的。

基本上我對文章該如何分類的問題沒啥興趣
總之好看就好 不好看分得再細也是白饒
以我個人感覺, 戲劇性比較強的可能是 (2) (3) (6) (7) (12) 這幾篇
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這裡面也許沒有什麼大道理, 也沒有什麼精采刺激緊張的場面
但即使只是拿來消磨時間, 也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文字的看完了, 我會建議再去找找她的有聲書來聽聽
畢竟三毛的演講總是場場爆滿, 一定有其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