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眼鐘錶匠這本書

  

是英國演化生物學大師道金斯 (Richard Dawkins) 的作品

  

用非常淺顯有趣的文字來講達爾文的演化論
光看書名就已經非常引人入勝了
由來是這樣的:

"演化論" 最大的敵手是所謂的 "神造論"
宗教人士認為世上一切生物的出現都出自神的手筆
十八世紀神學家培里 (William Paley) 出版了一本 "自然神學"
雖然他講的許多例子顯然是謬誤
但就像打辯論賽一樣 題目是否正確不重要
他的論點和文字都十分精采
因此被視為最有影響力的 "上帝存在" 論證
"自然神學" 的開頭是這樣的:

  我走在荒野上, 不小心給石頭絆了一跤, 要是有人問我那塊石頭怎麼會在那裡, 我可以回答 "它一直都在那裡!"

  但是, 如果我在地上發現了一個鐘, 要是有人問我那個鐘怎麼會在那個地方, 我就不能同樣回答: "據我所知, 它一直都在那兒."


為什麼? 因為鐘錶太複雜太精確了, 讓人難以相信自然界有能力孕育出來。

  這個鐘必然有個製造者, 在某時某地必然有個匠人或一群匠人, 為了某個目的把它做出來。

這就是神造論者的觀點: "生命太複雜太神奇了, 不可能自然產生." 而把生命像鐘錶一樣設計製造出來的那位鐘錶匠, 就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

但是道金斯就是要證明, 沒錯, 是有位鐘錶匠, 但是那位鐘錶匠不是神, 而是 "演化", 或者說是 "天擇".

演化力量雖然強大, 但卻沒有預設立場, 也沒有喜好偏私, 因此只好說它是盲眼的鐘錶匠.


以前國中生物課本告訴我們, 演化的動力是 "遺傳變異".
雖然不能說錯, 但是未免也太 "一言以蔽之" 了。
這種說法容易讓人誤以為大自然每天讓一堆基因產生,
其中某些個突變後的基因湊在一起, 剛好就形成了某種生命。

事實上完全不是如此, 演化絕非如此單純
除了突變, 還有天擇﹑性擇﹑趨同演化﹑累積漸變等等不同的議題
烏賊的眼睛是不是跟人的眼睛幾乎一樣
蝙蝠的回聲定位系統跟軍事的聲納雷達又有什麼差別
雄孔雀的尾巴完全不利於求生 為什麼還要長得那麼長
在這本書中都會一一詳加解釋
而且辯證的過程遠比培里更精采﹑更有說服力

其實生命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定義
當我們到了外星, 看到怎樣的東西才能確定它是生命呢?
會動? 會複製? 會解決問題? 這些科學家都已經提出過反證
畢竟生命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啊
要怎麼用不自然的規則去畫分他呢?
小毛目前勉強能想到比較廣義的判別方法是看 "熵" (entropy)
熱力學告訴我們除非有外力作功
否則整個宇宙的自然趨向會使熵越來越大
有生命存在的地方, 通常物質或能量的濃度都會有比較異常的分布吧
像是人類居住的地方夏天居然會有冷氣
鳥類居住的地方氮化合物的分布會特別密集等等
這就是所謂不依常理分布的熵
正確嗎? 小毛自己也很懷疑
因為宇宙中充滿太多令人驚訝的意外了....

坦白說我不願意隨便介紹科普書
主要是因為市場區分太明顯 不喜歡的人再好看都不喜歡
但是這一本不但講得淺白易懂
每次再回來翻居然又還能看到以前從沒看到過的東西
實在是讓人充滿 "朝聞道" 的驚喜 ("夕死" 就免了 )

真要講這本書唯一的缺點就是版面搞怪
尺寸設計的長不長寬不寬 拿在手上不太好讀
英文原版本來不是這樣的啊!

  

作者另外還著有 "自私的基因" (The Selfish Gene)

       

以及 "伊甸園外的生命長河" (River out of Eden)

       

都是同樣精彩的演化經典
非常值得當做延伸閱讀的書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