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作者同意, 請勿重製/轉載/編輯以下內容]


  「柯小毛! 給我站住!」水果攤的老闆大聲叫。

  「死柯小毛! 再敢來就剁掉你的手!」麵包店的老闆也衝出來喊。

  這就是我一天的開始, 在眾人的叫罵聲中吃早餐, 準備中飯, 順便晨跑。

  我很窮, 我承認這一點, 因為否認也沒用。 但是我相信我將來一定會很有錢。

  我是個小偷, 我也承認這一點, 因為偷多就習慣了, 罪惡感也就沒那麼重。 畢竟, 古人不是說嗎,「竊鉤者誅, 竊國者侯。」

  沒錯, 我不只是小偷混混, 我也是會讀書的。 我一直相信「知識就是力量」, 尤其等我偷到一本「扒手三十六招」之後, 我更加相信這一點。

  但是這畢竟不是我想要過的日子。 想發財光靠知識是不夠的, 還要有機會。 機會會在何時何地發生, 沒有人知道, 只有眼明手快的人才能抓得住。

  而那天下午, 就被我抓到了一個大好的機會……

  我剛鑽過一條暗巷, 轉過一個牆角, 就看到一個傢伙手裡捧著個金光閃閃的玩意兒蹲在巷子邊。 他在那塊金子上搓呀搓的, 忽然轟地一聲, 一篷白煙當中出現了一個七尺高的大怪物。

  「哇靠!」我差點轉身就跑: 「這是在拍電影啊?」

  「我是您的僕人。」那個大怪物對著那傢伙彎個腰: 「您的願望就是我的使命。」

  還好我看過一點書, 這不就是 Aladdin 的神燈嗎? 怎麼淪落到這裡來了? 我趕快躲到牆角的陰暗處。 這種場面可不是每天都看得到的。

  「嗯, 我要……咳咳……」神燈的主人大概被煙嗆到了: 「我要無限多個願望!」

  「很抱歉, 主人, 根據規定您只能許三個願望,」神燈精靈搖搖頭: 「而且不能改變人的意志, 不能傷害生命, 不能……」精靈一條一條往下數。 不知道規則是誰定的, 那麼囉唆。

  「好好好, 行了行了,」神燈主人擺擺手: 「那我要像 Bill Gates 一樣多的財富, 還有跟 Michael Jordan 一樣健康的身體。」

  「您的願望就是我的使命。」精靈彎個腰, 一道白光閃過, 不過好像沒啥變化。

  「對了, 我忘了提醒您。」精靈站直身子: 「Bill Gates 兩分鐘前剛出車禍過世, 而他的遺囑把所有財產都捐給慈善機構了。 至於 Michael Jordan 退休後體能狀況漸走下坡, 現在跟您已經沒什麼差別了。 您還剩一個願望。」

  「挖哩咧靠!」神燈主人就這樣浪費掉兩個願望, 氣得渾身發抖: 「你……你……」

  「根據規定, 若無另行要求, 我不保證願望的穩定性,」精靈的聲音不帶任何感情: 「因此之後您的健康狀況若有變化, 一律不在服務範圍內。」

  神燈主人氣得滿臉通紅, 「咕咚」一聲就往後倒。

  「您還剩一個願望。」精靈提醒他。

  「好, 那我就要……」他氣如游絲, 我已經聽不到他說了些什麼, 但卻可以看出, 他說完就斷氣了。

  「好的, 沒問題。 您的願望就是我的使命。」精靈點點頭, 消失在白煙中。

  「哇哈哈!」我衝上去把神燈撿起來: 「得來全不費工夫! 我許什麼願好?」

  其實這問題被很多人討論過了。 如我之前所說, 我的書可不是白看的。 基本上許願多半沒有圓滿的下場, 因為實現願望的方式總是由精靈自行決定, 既然沒有任何願可以許得十全十美, 精靈總會有鑽漏洞的空間。 此外, 人類奮鬥的過程比結果重要, 因此願如果許得太美好, 人反而不會滿足。 根據這些經驗法則, 我要許的願應該是....

  「精靈出來吧!」我搓搓神燈。

  「我是您的僕人。」精靈又從白煙中鑽出來: 「您的願望就是我的使命。」

  「我的第一個願望如下,」我不想浪費時間: 「你在實現我的願望前, 必需先告訴我實現的方式, 等我同意之後, 才能開始進行。 如果願望實現後的結果與我預期不同, 就不算達成願望, 得重來一次。」

  「您的願望就是我的使命。」精靈點點頭。

  我想, 浪費一個願望確保剩下的有用, 應該是有必要的。 兩個願望已經可以做很多事了。

  「我的第二個願望是,」我繼續許願: 「我和我的家人好友永遠健康快樂。」

  「也沒問題。」精靈又點點頭: 「但自然的老化死亡不在約束範圍內, 我只能保證你們壽終正寢得享天年。 此外, 根據規定我無法改變人的意志, 只能提供培養樂觀生活態度的環境。」

  「這樣就夠了。」我也點點頭。 我並不貪心, 我不想要長生不老, 要財富權勢也沒多大意義, 我只想要一個良好的環境讓我可以去安心追求我想要的目標而已。

  「您還剩一個願望。」精靈盯著我: 「我第一次遇到有人這樣許願的。」

  「可惜我還是自私的。」我抱歉地笑笑: 「我沒有多餘的願望讓你自由。」

  「每個人的心都是自由的。」精靈意味深長地看著我: 「其實我還比你自由得多。」

  「唔……」我不願多想: 「我的第三個願望……」

  「嗯?」精靈似乎也很好奇我最後會許什麼願。

  「我希望, 我能知道我想知道的任何事情。」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講: 「多餘的知識只會給人負擔, 我只要求當我問任何問題的時候, 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任何問題?」精靈揚揚眉。

  「任何我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其實最後一個願望才是我的王牌, 我並不需要人家幫我把什麼事都做得好好的, 但是如果我知道「怎樣才能迅速賺錢」或是「如何製造永動機」的答案, 奮鬥的過程總會輕鬆許多。 至不濟, 我也可以開一家諮詢公司吧?

  「您的願望就是我的使命。」精靈點點頭: 「以後您只要在心中把問題想好, 再唸這句咒語『敗持阿蔗魔劍撣海妖問』, 正確答案就會自動成為您知識的一部份。」

  「就是這樣。」我很滿意。 精靈一點都沒有刁難我。

  「你很特別。」精靈沒有馬上消失: 「你許的願跟別人完全不同。」

  「你也很特別, 不像傳說的精靈都要搞鬼。」我揮揮手: 「那麼我們後會有期了。」

  「等一下。」精靈叫住我: 「我的工作還沒完成。」

  「啊?」我懵了。 不是只有三個願望嗎?

  「我的前任主人,」他指指牆角邊的屍體: 「他的最後一個願望是……」

  「什麼?」我隱隱覺得不對勁。

  「他想接收下一個許願者的所有願望呢。」精靈溫和地笑著看我。

50427.18
508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