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啦啦啦....
今天是東海道之旅的最後一天
本來手上還有一張萬博門票
可以再去補看一些沒看到的館
但是前天晚上出來的時候
外面居然已經有人在路邊打好地舖
一副準備長期抗戰的樣子
我想了一下, 我搶得過這些人嗎?
看來不太可能
如果早上搶不到整理券
我又得趕下午的班機
那也就根本不用去擠了
何況閉幕式人一定多到爆吧
所以就放棄了這張門票
決定去看犬山城

一早起來, 天氣還真不錯
陽光普照可是又涼涼的
天空十分晴朗, 是郊遊的好天氣
去犬山城當然要搭名鉄犬山線
不過不是在犬山下車, 而是下一站 "犬山遊園" 站
這裡雖然也算是個觀光景點
不過蠻冷清的, 車站空空蕩蕩
連旅遊介紹所都沒開
這裡路上車子很多
但是住家和店家卻很少
開始有點擔心吃飯的問題了....

在路邊看到很好笑的牌子
哪裡好笑咧? 我也不知道
但是看到就忍不住笑出來了
要說日本人愛乾淨嘛, 大車站確實真的都很乾淨
但是亂丟垃圾的地方也不是沒有
看了好像突然有點回到台灣的親切感
走了好遠, 問了好幾次路
終於可以看到遠方小小的山頭上
聳立著犬山城那小小的屋頂了....
唔, 我已經走了整整兩天了
現在還得爬山呀? 腿都軟了
偏偏這裡不但沒有 bus
連 taxi 都看不到一台
雖然早就知道日本的計程車很貴, 到了這時候還是想坐坐看
反正都已經看得到屋頂了, 就算貴也跳不了幾次表吧?

沒想到問了好幾個路人都說
"不用坐車啦, 就在附近而已!"
"走路很快的, 15 分鐘就到了!"
唔, 你看看上面那張圖
城樓看起來比燈泡還小哪
15 分鐘會到? 唬誰呀?

不過也沒選擇, 只好繼續走吧
走著走著, 咦! 有家計程車行!
又走近了幾步, 咦! 車行旁邊還是家喫茶店!
不管了, 進去再說
坐下來點份早餐
奶油厚片附果醬
還有果汁養樂多和水煮蛋
味道是普普, 但是可以吃飽
而且只要 350 円, 不錯呢!
付帳的時候老闆娘還跟我聊了幾句
哪裡來的呀? 要去哪裡呀? 看過萬博了沒呀?
我付完帳走出來, 正想朝計程車行前進
結果老闆又衝出來幫我指路
我說好遠喔, 想坐計程車
老闆一揮手說: "五分鐘就到了啦! 計程車太貴了!"

拜託, 從剛剛跟我說 15 分鐘的人走到這裡也不過五分鐘
明明還有十分鐘要走, 到你嘴裡就變成五分鐘了
你們這裡的人走路是用飛的喔?
看到我猶豫的表情, 老闆大概以為我沒聽懂
更是卯起勁來嗚哩哇啦的東指西指
本來還勉強聽得懂的 我現在也聽不懂了
總之他不讓我去坐車就是了
好吧, 只好認命慢慢往上爬吧
(連日本人都嫌貴, 這 taxi 到底是有多貴呀?)

走到上面才發現
老闆不讓我坐 taxi 果然是有道理的
因為車子只能開到山門口 (走 15 分鐘是指到這裡而已吧?)
犬山城腳下大大小小的神社廟宇沒有十間也有八間
接下來的路全都是樓梯, 還是得自己慢慢爬上去....

正要起步, 突然看到遠方一把大紅紙傘
哇, 今天不知道是什麼好日子
剛好遇到有人結婚哩!
犬山城的登山道得從這間神社旁經過
話說日本的廟前面都會有這種紅色的牌樓
叫做 "鳥居", 是給鳥停在上面用的
凡有鳥居必有神社, 因為鳥居就代表了神界與人間之間的界線
一過了鳥居, 就不能亂說話囉!
基本上一座廟勢力越大的話, 鳥居通常就越多
我想可能是信徒奉獻的吧!
這個區域不但香火鼎盛, 一條路上又那麼多間廟
因此就會產生這種鳥居隧道的誇張景象
感覺起來這間三光稻荷神社好像是這裡最大的一間
絵馬也最多, 掛滿了三個大板子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去的時候卻是靜悄悄的沒什麼人
不過繼續走下去
上面還有一間針綱神社規模也不小
而且有特殊的女兒祭典正在舉行
因此還蠻熱鬧的
這間神社旁邊還有一棵 "夫婦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才有人要來這裡結婚
而且這裡還有專用的結婚式場
又拍了幾張照片之後
剛剛在山下看到的新人也慢慢爬上來啦
穿著和服爬樓梯還真是辛苦哪
走過了一間又一間的廟宇
路的盡頭終於到了犬山城
這裡進去是要買票的, 成人 500 円
持万博門票再打九折
而且售票亭旁有個牌子寫著
有義工提供外國旅客免費的英語解說導覽服務
在日本只要看到 "無料" 兩個字就是免費, 那就別客氣吧!
(但是話說回來, 風化區有很多 "無料介紹所"
我一直在好奇那到底是要介紹什麼咧? )
城門口只有一個老阿伯在收票
不太像專業的觀光景點
或許因為這是國寶, 不想太商業化吧?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犬山城啦!
導覽的義工阿姨也立刻迎上來領著我向前走
要上城樓是得先脫鞋的
而且沒有鞋櫃, 守門的先生會發一個塑膠袋給你
請你鞋子脫下來後自己裝好提著走
不知道為什麼城樓裡所有的樓梯都建得非常陡峭
而且一級大概就有我膝蓋高度的一半那麼高
爬起來蠻不順的
因此進門前就有告示提醒大家
上下樓梯都請小心
不然隨便一摔就不知道會摔到哪裡去了
犬山城依水而建, 在當年是軍事要塞
河對岸就是岐阜県, 也就是敵人的根據地
城樓牆上到處都有小窗或格子窗
隨時可以觀察敵人的動靜
現在回想起來我才發現, 聽導覽阿姨說犬山城是五層樓建築
可是好像沒有一樓呀! 一樓就是一個入口而已
一進入口就是上樓的樓梯, 到底一樓的其他地方在幹嘛呢?
當時完全沒想到這個問題, 所以也沒問
結果上網一查, 居然有資料說它是地上四層地下兩層共六層樓的建築
更是把我嚇一跳, 哪來的地下呀? 完全沒看到耶!

好, 不管了, 之後的東西我就不講是哪一層的展示品了
反正我也記不太清楚
總之接下來看的是一些當時的軍裝
基本上日本自古就是一個階級嚴明的社會
因此從服裝就可以直接看出一個人的身分
例如下面這張就是軍人的服裝:
這一張則是學者的服裝:
這是戰士的服裝:
這是軍醫的裝扮:
另外這裡還收藏了一些古董書
有些甚至是中文的
除此之外, 犬山城為了防範敵人攻入
裡面還設計了一些機關消息
例如有一間房間叫做 "石落しの間"
這間房間的特色是懸空而建
因此如果把地板拉開, 就可以朝下丟大石頭去砸想要從外牆爬上來的敵人
導覽阿姨微笑著說 "simple strategy, but efficient!"
另外還有一些古物展示
據說這座城樓大約已經有將近五百年的歷史
中間經歷過許多次的損毀及修復
下面就是一些整修時替換下來的零件
像是屋瓦啦, 飛簷等等
再來這間房間很好玩
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和室
但是後面的紙門拉開卻是另一個一樣大小的房間
門後面的房間叫做 "武者かくしの間"
意思是武士躲在裡面等著保護前面這間房間的城主
可是奇怪啦, 從我的角度來看, 怎麼衛士反而躲在城主後面呢?
導覽阿姨指著門檻上的溝槽給我看
原來城主房間周圍的每個空間都可以隨時裝上紙門
走廊馬上就變成房間
所以這層樓就會變得像九宮格一樣
周圍八間房間都裝滿了護衛, 等著保護中間房間的城主

在城主房間旁邊還放著一座犬山城的木造模型
我突然發現一件事
這棟城堡怎麼沒有廁所也沒有廚房咧?
看來當個城主也蠻無聊的嘛!
再往上爬, 這層樓擺了一座犬山城的骨架
從工程的眼光來看穩是夠穩
可是似乎不太耐震, 承受剪力的能力不夠強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它會在明治 24 年的濃尾地震中受到嚴重損害的緣故吧!
(事後諸葛亮 )
在骨架旁的柱子高處我還發現了一個大木槌
上面寫著 "上棟" (意思大概相當於我們的 "上樑" 儀式)
因為這層樓很暗, 一般人可能不太會注意到高處居然還有這個怪東西
導覽阿姨也不甚了了
推測大概是木工的某種紀念儀式吧
再往上, 最頂層可以到外面的長廊遠眺四周的風景
從這個角度看出去
河左邊是岐阜県, 河右邊是愛知県
當年在這條河上不知道打過多少場激烈的戰爭呢?
犬山城不但是日本国宝四城之一
(其他三城是姬路城 [兵庫県]、彥根城 [滋賀県]、松本城 [長野県])
而且也是目前日本唯一一座由私人擁有的城堡
目前的城主是成瀨家族, 大約傳了 280 年, 總共已經傳了 12 代
至於成瀨家之前的城主還有織田家族、德川家康等
此外這裡還掛著豐臣秀吉的畫像
好像據說他是在這裡長大的
還真是地靈人傑咧....
不過因為財務問題的關係
成瀨家已經無法負擔這座城堡的維修保養等費用
因此才成立基金會, 開放民眾及遊客參觀
聽起來也蠻心酸的啊....

犬山城參觀完畢
導覽阿姨帶我原路下樓
很親切的跟我握手說再見
然後我就原路回到名古屋了

東海道之旅的最後一天
行程已經接近尾聲
最後一餐, 還是來碗和歌山拉麵吧!
這幾天幾乎餐餐拉麵煎餃, 吃得滿臉痘痘
還真是營養啊....
吃完照樣搭名鉄去機場
上次出來得太匆忙
這次得趁機好好參觀一下中部国際空港
這裡還真不是普通的大
基本上這裏的建築剛好形成一個 "⊥" 字形
左半邊是國際線, 右半邊是國內線
如果我站在圖中第 22 號登機門
往左右兩邊看都是遠到幾乎看不到盡頭
可以想見這裡有多大
上了飛機
拿了份報紙來看看
果然都是萬博的新聞
今天放棄了門票沒去擠沙丁魚
有沒有錯過什麼呢?
唔, 今天總人次超過兩千兩百萬
日本首相及萬博名譽主席德仁皇太子都參加了閉幕式
這裡還有個傢伙把萬博會場當成學校
185 天風雨無阻得到全勤獎
呼, 馬上就要回到台灣啦
四天的東海道之旅就此結束
好像有點捨不得回家呢!
可是跟去年的北海道相比
我感覺大城市的日本人還是比較冷漠一點
不如鄉下地方的人親切熱情得多
這也是我一直都很喜歡北海道的原因
不論大阪、名古屋還是東京的市區
感覺起來都差不多, 其實看久了很沒意思的....

唔....那麼下次該去哪裡好呢?
這個嘛....呵呵........

小毛的東海道遊記到此結束
謝謝您的收看

◥ 當天其他照片 (點擊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