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這趟旅程不稱為萬博之旅而是 "東海道" 之旅
就是因為除了名古屋之外還去了大阪
為什麼會有 "東海道" 這個名稱
日本行政區劃分裡約略討論過一些 再詳細一點說的話
日本的城市群可稱為 "東海道太平洋沿岸城市群"
由東京、名古屋、大阪三大都市圈組成
大小城市總數多達 310 個
東京、横浜、川崎、名古屋、大阪、神戶、京都等大城市都包括在內
全日本 11 座人口在 100 萬以上的大城市中
有 10 座分布在此城市群區域内
三大城市群佔國土面積約 10 萬平方公里, 是全國總面積的 31.7%
人口近 7000 萬人, 佔全國總人口的 63.3%
集中了日本工業人口的 2/3, 工業產值的 3/4 , 國民收入的 2/3

但是講簡單一點
就是因為我從名古屋坐 "東海道‧山陽新幹線" 去大阪
所以叫做東海道之旅啦
東海道新幹線由東京出發
經由新横浜、名古屋、京都等大城市
最後到達新大阪
共有三種車輛可選, 等級由高到低依序是:
  のぞみ (Nozomi, 希望)
  ひかり (Hikari, 光)
  こだま (Kodama, 回聲)
如果在一週前買票的話, 從名古屋到新大阪有 "早得" 優惠價
但缺點是不能坐 のぞみ

這次除了名古屋之外還千里迢迢繞到大阪去
主要是因為今年剛好是小說陰陽師主角安倍晴明的一千年祭日
在他出生地大阪的安倍晴明神社就舉辦了 "安倍晴明公一千年祭" 的活動
既然都千辛萬苦從台灣來到名古屋了, 大阪距離名古屋不過兩三百公里
又可以趁機體驗一下新幹線 當然非去不可囉!

其實大阪早在 1970 年就辦過世界博覽會
主題是 "Progress and Harmony for Mankind" (人類的進步和和諧), 共有 77 國參加
1970 年距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1945) 不過短短 25 年
舉辦這場博覽會的目的很明顯是在炫耀日本的進步
而且這也是第一個在亞洲舉辦的世界博覽會
因此大阪應該是個很精采的城市才對吧!
至少在到大阪之前, 我是這麼以為的....

昨天本來想著今天一定要給他睡到中午十二點
沒想到八點不到就醒了
真是連休假的命都沒有

去超商隨便買點麵包飲料當早餐
就去搭新幹線啦!
坐新幹線最好也是要看一下時刻表
從名古屋到新大阪之間還會停一些小站
但是每個鐘頭至少有一班車是只停大站的
換句話說名古屋上了車, 下一站京都, 再下一站就到大阪了
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到, 真是快得誇張

雖然沒有排去京都玩的行程
但是列車在京都停了兩分鐘
我還是把握機會衝下去踩踩月台 照幾張相
就當作自己來過啦
新大阪好像是新幹線專用的車站
跟大阪車站是分開的
所以要去大阪的話還得另外轉地下鉄
在車站又看到驛麵通り了
這其實就是有名的拉麵店一風堂老闆開的連鎖店
據說名古屋和大阪在拉麵口味上都沒什麼自己的特色
所以在各車站的驛麵通り口味生意都還不錯
今天的目標是安倍晴明神社
其實是個很冷清的地方, 不太好找
坐大眾交通工具得轉好幾次
新幹線之後的下一段是地下鉄御堂筋線

話說日本的大城市通常鐵路規劃都有個相似的地方
就是會有一條環繞都心的封閉圓形環狀線
然後圓形裡還會有另一條如直徑穿過去的路線
例如東京最有名的 JR 山手線就是環狀封閉路線
中間的直徑是 JR 中央線
這樣的話不論要到圓周上的哪一點都很方便

像名古屋的地下鉄系統也有一條圓形的名城線
但是穿過圓形的主要路線有兩條, 東山線跟鶴舞線
至於大阪也差不多 可是比較亂一點
圓形的是 JR 大阪環狀線
穿過直徑的主要路線有地下鉄的御堂筋線和近鉄的東大阪線
許多不同的鐵路公司接來接去 讓人眼花撩亂
而且轉不同的公司就要買不同的票 比較麻煩一點
不像在名古屋只要買一張トランパス除了新幹線什麼都可以搭

言歸正傳, 接下來要搭的是御堂筋線, 這是南北向蠻重要的一條鐵路
搭到天王寺站, 也是個蠻重要的轉運站
接下來就麻煩了, 要搭的是 "阪堺上町線" (簡稱阪堺線)
到一個叫做 "東天下茶屋" 的車站
這條阪堺線到底屬於哪個公司我一直看不出來
因為車站小小的, 只比廁所大不了多少
而且只有一條鐵軌 一個月台 一個剪票口
這是什麼鬼電車呀? 居然還是路面的
下車之後, 四周的景象說荒涼倒是不荒涼
但要說熱鬧也是絕對不熱鬧
有點像是日本綜藝節目中所謂的 "下町"
也就是老街的那種感覺
商店不多, 有開張的更少, 裡面的人都懶洋洋的
大概一天做不了三五筆生意的感覺
不過這種悠閒的步調反而讓我鬆散了下來
一路上都有指標或旗幟
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晴明神社 (其實我還是問了一次路 )
其實全日本很多地方都有安倍晴明的廟
但是這裡是他的誕生地 因此意義格外不同
不過話說回來
這廟好像也太小了一點
一眼就看穿了
這就是主角安倍晴明的雕像
他是陰陽道土屋流的祖師
在日本的地位我想大概就有點像我們這裡的張天師吧?
關於晴明有個有趣的傳說
就是他的媽媽是一條狐狸
所以廟裡也會有狐狸的雕像
(唔, 這隻真的是狐狸嗎? )
話說這個冷冷清清的社區沒事搞什麼陰陽師千年祭
我想主要目的應該還是為了要賺錢吧
所以各種幸運符 護身符 平安符 招財符當然也都是少不了的囉
但是窮學生當然還是自動跳過跳過跳過
直接來看看廟吧!
日本的廟有個特色叫做 "絵馬"
就是這種小木牌子, 也許以前會畫隻馬在上面
但是現在就不一定有畫了, 有時就只是塊空白的木牌讓你把願望寫在上面
然後廟方會有個專門用來掛這種牌子的佈告欄
因為這間神社實在太小了
因此我嘗試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拍
希望能拍出建築在樹木掩映之中只露出一個屋角的橋段
好讓地方看起來神祕一點
不過我的技術始終停留在傻瓜等級
所以很快就放棄了
這廟也就這麼巴掌大一塊
雖然說坐新幹線來好像應該多呆一下, 但也實在混不了多久
不如還是到外面的商店街上晃晃吧!
結果意外地發現了這家賣和果子的店
裡面羊羹糕餅麻糬等甜食一大堆
可惜我不愛吃太甜的東西
但卻意外發現有水羊羹
在臺灣電視上看到許多次卻一直不知道是什麼
於是就鼓起勇氣用超級破爛的日文詢問老闆娘
(結果發現我的日文比起去年又退步了不少 )
原來水羊羹跟一般羊羹其實差不多
但是比較清淡不甜, 而且相對來說比較脆一點點
現場有水羊羹的竹筒裝禮盒 (看似竹筒其實是塑膠做的 )
但是量多又貴而且放不了多久
老闆娘問我是不是馬上就要吃呢? 我說是
結果她轉身進去裡面拿了方塊狀的給我, 一塊只要 130 円
一口咬下去, 果然只有淡淡的甜味
口感有點像菜燕, 稍帶一點彈性的的Q度
冰冰涼涼的實在是太好吃啦~~~~
結果馬上忍不住又轉回去再買了兩塊
這是專門做來現吃的, 沒有包裝也不能久放
但是真的非常好吃, 我想竹筒裝的可能反而沒這麼新鮮吧!

一邊回味著這意外的美味驚喜
一邊由原路回大阪市區
大阪跟名古屋一樣都算是開發過的商業城市
沒想到卻能在這裡體會到下町的小店風情
但是白晝的背面是黑暗
其實日本也同樣有遊民和流浪漢
不管那麼多了, 填飽肚子比較實際
名古屋和大阪的拉麵店都會有這種有趣的套餐
除了拉麵之外還有半碗炒飯和半份炸雞 (或煎餃)
可以吃到各種不同的美味, 又不會太撐
不過說實話, 這家拉麵的湯味道是怪了一點
在路邊意外看到水戶黃門的海報
之前在白爛的家電使用說明那篇文章中提過這個角色
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 而且樣子還跟圖上畫得幾乎一模一樣咧!
(為什麼上面寫的居然是柏青哥呢? )
在新大阪等新幹線來的時候
閒著無聊又跑去 travel center 找小姐聊天
這裡的接待小姐英文也很好
雖然有一點口音不過很流暢
我問他附近還有像東天下茶屋那樣下町的地方嗎?
她說這裡可是大阪耶! 全都是熱鬧的商業區
看來水羊羹的美味大概就這樣曇花一現了

坐新幹線回到名古屋
還不到晚飯時間可是肚子已經餓了
就在旅館附近的便利商店來碗豚骨泡麵吧
能把肉切得跟紙一樣薄也真是厲害
要是一陣風吹來說不定就飛走了呢
吃完有力氣了, 就在附近繼續隨便亂逛
這裡有 "駅西銀座" 之稱
到處都是各種成人商店的招牌
有許多都很好笑 不過不方便放上來
還有些我連照都不好意思去照 就更別提了

總之, 混到晚飯時間
腳也酸了, 就隨便找家食堂打發一餐
看到櫥窗裡有ネギトロ (蔥花鮪魚肚蓋飯) 的見本 (樣品)
就忍不住叫了一碗來克克看
不過對於 550 円而且還是用自動販賣機賣餐券的鮪魚
實在是不能期望太多啊....
(請參考我在 "拉麵之旅" 中 41004 那段提到的價位判斷法)
這碗蓋飯, 唔, 該怎麼說呢?
鮪魚肉好像是冷凍過再解凍的
(倒是沒有冰渣啦, 但整團絞肉卻呈現有稜有角的方形)
蔥花又粗又乾 (早上就切好了嗎?)
わさび (山葵芥末) 完全沒味道 (是牙膏罐裝的吧?)
送來的時候蛋黃已經破掉了 (小小的好像是鵪鶉蛋耶!)
唉, 我想平常還是少看一點料理東西軍比較好....

◥ 當天其他照片 (點擊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