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記開始前, 先來作一點背景介紹....
 ◥

早上我五點不到就醒了
換句話說台灣時間才三點多
刷牙洗臉收東西 準備去趕最早的一班地下鉄 (05:38)
雖然時間還早可以再打混一下, 不過想想還是不要冒險
果然等到車來的時候車站已經擠滿人了....還好來得早排在前面
第一步是要坐地下鉄到藤が丘 (fujigaoka) 站轉リニモ (linimo)
聽說這是磁浮列車, 不過坐起來完全沒感覺
而且下車的時候, 人已經多到爆了
我說爆是真的要爆炸的那種感覺
如果牆上裂個洞一定有一堆人會馬上從洞裡被擠到噴出去
出站就像逃難一樣每個人都拼命往電扶梯擠
不用抬腳就自然而然被推著往前走
誰說日本人守秩序? 在這裡可是一點也看不出來

第二階段是從藤が丘搭リニモ到万博会場
咦, 我不是已經坐第一班地下鉄了嗎?
為什麼一到藤が丘外面已經人山人海了呢?
難道藤が丘有那麼多居民? 不懂

唔, 我剛剛說藤が丘人山人海嗎?
對不起我錯了
等我到了會場那才真的是人山人海
媽呀這些人到底是哪裡來的? 我想一萬人都有了吧
可惜相機沒辦法一次全照進去
但總之到了現場, 原地轉個 360 度的話
每個方向都看得到人, 而且看不到盡頭
在我前面的 已經陸續坐下來聊天打牌, 不知道來多久了
在我後面的 正從我剛出來的車站繼續不斷地湧出來....

我都已經坐最早的第一班車了
到底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可以搶在我前面? 我怎麼也想不通
因為不論是万博会場, 或是藤が丘、万博八草等轉運站附近都是找不到 hotel 的
今天是倒數第三天, 當地的居民想必也不會挑這個時候來湊熱鬧
就算這些人都來現場打地鋪, 會場外面也沒那麼多床位呀!
難道這些人從昨晚就一直站著睡覺嗎?
這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謎團
好, 不管怎樣, 來都來了
就開始排隊吧!
至少日本人在排隊方面規劃得還不錯
只要看準有鏈條拉起來的排隊路線
就跟著隊伍彎來彎去走就是了, 不會迷路不會走錯也不用推擠搶撞
我來得也不算太晚, 至少還看得到大門口
我想那些照會場九點開門時間才來的觀光客
別說看不到會場大門了
說不定連車站都走不出來吧?
不過說也奇怪, 凡事準時的日本人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 八點多居然就開門了
然後就可以看到一波又一波的人群
一過閘口就好像有獅子老虎在後面追似地狂奔

幹嘛呢? 當然是搶整理券囉!
北口一進去就是最最熱門的企業館
日立豊田都在這裡
可惜的是等輪到我進去的時候
這兩個館總共 1800 + 6000 = 7800 張整理券早就已經通通被搶光了
拜託, 還不到九點耶!
我想我剛剛估有一萬人比我早到 可能還估太少了
畢竟光企業區就有十個館, 其他區的還不算
而且這裡只是北口, 另外還有兩個門咧

於是我改變策略, 先從簡單的開始搶起
決定轉往全球之家 Global House 去看長毛象
果然, 這裡的整理券非常好拿, 好像永遠發不完一樣
很輕鬆地就拿到整理券進了橘館 (09:00)
不過, 這裡的展館內幾乎都是不能照相的
所以我也沒什麼照片可放
橘館的特色是 Super Hi-Fi 的電視
解析度是普通電視的四倍
果然非常清晰, 但是影片的內容就是地球各地的風景而已
除了拿來當月曆或是螢幕保護程式之外 大概也沒啥用處

出來再去搶藍館的整理券
也是非常容易就拿到了
雖然他說不能選 拿到哪個館就是哪個館
可是其實只要遠遠地先觀察一下
再配合調整自己腳步的快慢
要拿到想要的顏色倒也不那麼困難

接下來第二站是已經用網路預約好的長久手日本館 (10:30)
在網路上就聽大家說這個館非常棒
讓人感動
而且最後一區是可以照相的
不過如你所見, 也不過就是一堆紙做的圓柱東插西插
別人怎樣我不知道
我自己是一點都沒被感動到

但是長久手日本館確實有一個非常讚的就是 "地球の部屋" (地球的房間)
那是一個完整的大圓球, 人走進去之後會放電影給你看
因為電影投影在整個球面上, 所以四面八方的景象都在變
就像虛擬實境一樣, 可以感覺到自己好像真的在海底或空中移動 (會頭暈咧!)

接下來第三站用排隊的方式看 JR 東海的 3D 電影 (11:30)
要戴偏光眼鏡看的那種
果然是立體感十足
不過內容就有點小小無聊
說穿了就是同樣的幾個鏡頭用不同的角度和速度不斷重播
從頭到尾講來講去只是要講一件事
"磁浮列車創下 581 km/hr 的紀錄"

看完出來, 胡亂塞點寿司當中飯
喝喝水 歇歇腳
接著繼續往第四站前進
也就是上午拿到的藍館整理券 (14:30)
藍館看的是一個更大的電視
由 SONY 研發的 50m x 10m 的超級大螢幕
內容也比橘館的要更有意思
不過也許我對影像的東西比較挑一點
一看就忍不住要注意到畫面是三段接起來的
中間接縫的顏色都不對....

再來第五站繼續排三菱館的電影 (17:00)
"もしも月がなかったら" (如果月亮不見了)
這是在討論如果月亮不見了
地球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沒有潮汐 現在地球上的生物還能活到現在嗎?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但是坦白說我看完有點失望
雖然影像很美 音效很棒
裡面的機關也很誇張
居然把整個劇場變成一個超大萬花筒
但是影片的內容討論的卻太簡單太膚淺
因此出來之後 感覺只是被一些聲光效果呼弄了半天而已

万博会場真的是很大很大的
即使只呆在企業區
來來回回走上幾遍也會累得半死
因此路上還會有接駁公車或人力計程車可以代步
但是窮學生當然是想都不用想囉....
從三菱館所在的企業館 A 區出來
慢慢安步當車走回企業館 B 區
開始考慮最後一個館要看什麼
這裡依序有ガスパビリオン 炎のマジックシアター (Gas 館)....
夢みる山 (夢遊山水)....
三井‧東芝館....
以及日立グループ館 (日立館) 及トヨタグループ館 (豊田館)
聽說 Gas 館失火過, 沒啥興趣
夢遊山水, 聽了就想睡覺
三井東芝據說是把觀眾的臉組合到電影裡去放
我自己不想上鏡頭, 也不想看別人演
所以只剩下日立和豊田要選一個
其實我對日立比較有興趣, 但是豊田要等的時間比較短
考慮到看完的時間及出場的人潮, 因此最後還是選擇豊田去排

大概排了兩個半小時之後
今天的第六個館是豊田館 (19:30)
豊田館的建築有點特殊
從外面看全是桁架 (truss) 結構
裡面則是像個羅馬競技場
所有觀眾圍著中央最低的舞台看機器人唱歌跳舞
但是坦白說除了一開始機器人會吹樂器真的很炫之外
(會吹的人應該知道那真的很難 真人都不一定吹得出來)
後面的空中飛人現代舞實在是有點不知所云
一堆花車遊行繞圈圈 也不是表演者在操縱
感覺並不會比遊樂場的咖啡杯厲害到哪裡去呀

至於最後空中飛人翻筋斗
觀眾還鼓掌 我就更搞不懂
這玩意兒跟科技或是豊田扯得上任何關係嗎?
除非那是個機器人在吊鋼絲
否則我個人實在是看不出有什麼意義
(嗯嗯, 我是個沒有藝術氣質的傢伙 )

出了豊田館
外面還有一些模型和機器人的展示
不過實在沒空多看, 得趕著去搭車了
現在門口的隊伍還是排的落落長
如果到這時候都還有人要擠進來看
等到關門的時候怎麼出得去呀?
所以也沒時間去排隊買紀念品, 就匆匆出來了

這次沒再坐早上的リニモ
改去搭エキスポシャトル回名古屋
走了一天腳都快斷啦
趕快到車站地下的驛麵通り來碗熱騰騰的博多拉麵
然後回旅館睡大覺唄
明天一定要給他睡到中午十二點!
◥ 當天其他照片 (點擊放大):

坦白說, 看完這次万博
確實看到很多精采的東西
有人兩天才看到四個館
我一天就看了六個, 可以說已經值回票價
而且在企業館排隊都沒有排超過三個小時
比起那些動輒七八小時的人已經幸運不少了
而且排隊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前進一點
不會有在同一個地點死都不動的感覺
因此等起來也還不會太難過
安排得已經算是不錯了

但是也是有些小小失望的地方....
雖然這場愛地球博號稱是世界萬國博覽會
但是感覺起來還是以日本為主, 不如直接叫做日本博覽會還比較實際
首先, 來看的全都是日本人, 國外遊客只佔 5%
所以工作人員英文講得破破爛爛, 比車站旅遊中心的接待小姐還不如
其他各國展區空空蕩蕩冷冷清清, 從旁邊路過還以為是鬼屋
而企業展區的內容又都是在宣揚吹捧日本自己的科技和進步
實在無法讓人深切體驗到任何 "世界" 或是 "万博" 的感覺啊....
回頭看一下官方網站的說法
博覽會主題是 "Nature's Wisdom" (自然の叡智)
三個副主題則是 "Nature's Matrix" (宇宙、生命と情報)
以及 "Art of Life" (人生の "わざ" と智恵)
還有 "Development for Eco-Communities" (循環型社会)
我在這六個展覽館裡, 有在表演當中感受到任何跟這些主題的關聯嗎?
說實話, 很少耶....

最後提一下, 為什麼要叫做 "愛‧地球博" 呢?
這場博覽會的正式名稱其實是 "2005年日本国際博覧会"
簡稱 "愛知万博", 至於 "愛‧地球博" 則是暱稱
我覺得這裡面倒還有點巧思
因為舉辦地點在愛知県, 又要強調自然和諧
合起來應該叫做愛知地球博
但剛好愛知的 "知" 跟地球的 "地" 在日語中同音
因此就縮起來變成愛地球博啦!

any way, 這就是我的万博之旅全記錄
9/23 號當天共有 234031 人次入場觀覽
在最後一週當中人數僅次於閉幕式


以上で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