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Trek 是一個已經有四十年歷史的概念
新上映的 "星際爭霸戰" 其實是它的第十一集電影

  

跟其他舊作重拍的電影有一點最大不同的是
四十年來 Star Trek 一直在電視電影等各方面持續地不停發展演繹
不但實質而強烈地影響到現代人的文化
而且累積了許多極具認同感, 各以不同瘋狂程度投入的影迷 (稱做 trekker 或 trekkie)
前十集電影其實可以說是專門拍給這些影迷們看的
直到現在才終於拍出了一部誰都看得懂, 而且誰都會愛看的大眾取向 Star Trek 電影

也許你曾在最早的年代看過最老最經典的 "星際爭霸戰" 影集
也或許你只偶爾看過光頭的畢凱艦長或專打博格人的珍葳艦長
更可能你直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我到底在講些甚麼外星話
但其實那都不重要
身為一個具有近二十年經歷的 trekker
即使我可以 (而且一直在壓抑這股衝動) 把五代共七百多集電視影集跟十一部電影的來龍去脈數給你聽
但我暫時還不打算這麼做

我想要像這部新電影一樣
讓完全沒聽過 Star Trek 的人也能領略到電影的神奇與美好
並且心甘情願地花錢進電影院
乖乖坐下來單純地享受兩個小時極致的科幻電影
我也不會談太多電影的細節, 以免 spoil 了你實際觀賞時的興致
所以我會用比較概略抽象的方式來聊這個故事
如果最早最老的 Star Trek 電影能吸引數千萬影迷
那麼這部一切從頭開始的 "星際爭霸戰" 前傳也一定可以!

  

星際爭霸戰的靈魂人物, 當然就是 Kirk 科克艦長Spock 史巴克這一對生死搭檔
這個最根深蒂固的原始設定從一開始就一直是個非常巧妙的結合
科克雖然具有最重要的決策權
但卻是一個感性、衝動、任性、不守規矩、更不在意上級命令的自行其是的傢伙
這種狂放不羈的個性雖然讓他贏得了很多人 (尤其是女性) 的好感
以及很多千鈞一髮的勝利, 但同時也幫他惹了很多麻煩
史巴克的馬桶蓋髮型和斜眉毛尖耳朵從最根本就宣示了他與眾不同的外星人身分
但他內在的複雜程度卻又遠超過外表的差異
其實他是人類與 Vulcan 瓦肯星人的混血
所以同時繼承了瓦肯人的邏輯、冷靜、紀律和民族文化
以及地球人的衝動、矛盾、情感和軍事訓練
史巴克不論年齡或官階都高於科克艦長
但卻又心甘情願地退居副艦長的職位
並且在適當的時間地點提供艦長理性的意見和必要的紀律

  
  

這兩個人在老影集中一出現就有如天生一對般地相輔相成
無人能比的默契讓他們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但四十年來卻始終沒有解釋他們為什麼會被湊在一起, 又為什麼能如此相知相惜
也許有人會覺得只是機會或碰巧, 甚至新電影表面看起來也似乎是如此
但其實想深一層, 你會發現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
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 不打不相識
這兩個人根本就是命中註定一定會碰在一起, 一定會合作無間
而新電影只是讓我們再次見證並確認他們的相遇罷了....

  
  

除了艦長和副艦長之外
這艘聯邦星艦上另外還有幾個重要的角色
包括醫官 McCoy 麥考伊、
輪機長 Scott 史考特 (蘇格蘭人)、
領航員 Chekov 契科夫 (俄羅斯人)、
舵手 Sulu 蘇魯 (日本人)、
通訊官 Uhura 烏胡拉 (非裔黑人, 而且是七人中唯一的女性)

  

這七人的年齡、籍貫、口音、外表、經歷都是如此大相逕庭
電影很體貼巧妙地讓他們各自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先後出場
讓觀眾更容易區分各人之間的差別以及特色
更神奇地是新演員和舊演員之間都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
讓傳承變得更圓滑而且順理成章
兩代科克艦長都有一定程度的個人魅力 (尤其是對異性而言)
史巴克就更不用說了, 除了化妝的優勢之外, 神韻眼神也像到爆
契科夫那可怕的英語口音, 烏胡拉的女性花瓶角色
史考特的老好人形象, 麥考伊外冷內熱的正經八百
與其說新演員成功地承繼了舊演員所建構的角色
我覺得反而不如說新演員更加青出於藍地表現出這些太空英雄角色在我們影迷心目中的形象
也就是新的版本反而比舊的更像正牌而經典的 Star Trek

  

其實不只演員, 在我這個影迷的眼中
整部電影不論是機關佈景、故事台詞、甚至經典橋段
都比舊版的 Star Trek 更像 Star Trek
那是多麼奇妙的感覺呀!
就好像當了幾十年的重度近視老花, 眼中只能勉強看到逐漸殘破老舊的佈景, 日趨肥胖衰老的演員
而今天終於戴上眼鏡, 一切形象馬上回復到實際鮮明的模樣一般, 令人馬上進入狀況
並且立刻相信這就是真正的 Star Trek 原本的樣子

這樣說或許有些傷人, 更可能過於偏頗
但是想想這部電影的故事內容, 如果拿掉所有的電腦動畫和特技爆破
最後不也同樣地回到歷年來 Star Trek 常用的各種橋段嗎?
先是壞人打好人, 再來好人打壞人, 配上太空場景、科技術語、時空錯亂等等衝突
最後正義的一方靠著智慧和默契終於獲得艱苦的勝利
人性的光輝再次閃耀在星際聯邦不朽的疆土上
企業號的英雄事蹟也永遠地流傳下去....

  

聽來只是老套的英雄養成配方
但是新電影很精準地去蕪存菁
抓住了老電影數十年來最引人入勝的架構設定與最受歡迎的橋段
再把舊影集不合時宜的特效、服裝、外型、佈景等通通換上最新最炫的包裝
即使對從沒看過 Star Trek 的觀眾而言
這也是一部集所有優點強項於一身的科幻電影
怎麼可能不好看? 怎麼可能不感人? 怎麼可能不賣座呢?

而對於原本就熟悉 Star Trek 的老朋友而言
可以看到形象更鮮明 (而且賞心悅目) 的未來英雄們重現大螢幕
不論對各種經典台詞的會心一笑, 或是發現主角不為人知過去的驚喜
都是身為 trekkie 絕對無法錯過的重要體驗
Star Trek 招牌強調的 "即使到未來世界外太空也躲不掉人性衝突" 的真科幻理念
也藉著 Nero 和 Spock 經歷的浩劫與創傷而展現出矛盾和衝擊
面對著經典重生的震撼
影迷們又怎麼可能不開心? 怎麼可能不感激? 怎麼可能不推薦呢?

我看第一遍 "星際爭霸戰" 時, 是跟一群影迷一起看的
看到一半時就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 Overwhelmed!
這電影包含了太多太多說不清講不完的精采與感動
幾乎讓我無法承受, 讓我想寫點甚麼又不知道怎麼寫才好
不論怎麼描述都無法確切地表達我心中的感受
最後影片結束時我含著滿眶熱淚
又開心又感動地和大家一起對著片尾畫面大力鼓掌
心中很清楚地知道: 這部電影我絕對不會只看一遍就算了!

  

從電影的票房和口碑看來
這部電影其實是最不需要我多嘴介紹的一部 Star Trek 電影
東拉西扯了那麼多, 與其說是推薦給大家
不如說是身為一個 trekkie 的自覺與義務
讓我覺得必須要 comment 些甚麼, 否則會對不起自己
也更對不起長久以來愛好支持 Star Trek 的那顆心吧!

所以, 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 "星際爭霸戰"
可能的話, 去看 IMAX 的大螢幕版, 會更能體驗到那種震撼與感動
如果你看完也喜歡的話, 也期待你跟我一樣多看幾遍
每一遍一定都會有不同的收穫與感動的!

◥ 延伸閱讀 (如果聽我講了這麼多你還沒睡著的話, 下面都是我的 Star Trek 相關作品):
  : 我對 Star Trek 設定的一些心得隨筆
  : Star Trek 衍生科普書籍之英譯版
  : Star Trek 衍生讀物之英譯版
◥ 看了四次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