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覺最近介紹的書太沉重了
所以這次打算推薦一本輕鬆有趣又神奇精彩的小說 "鹿男あをによし" (鹿男)
作者是万城目学

  

自古傳說日本地下住著一隻超級大鯰魚
當牠扭動身軀的時候就會在日本各地造成大地震
但是因為鹿島神宮裡的鹿島大明神 (武甕槌命) 一不小心正好就坐在鯰魚頭上
因此關東地方靠著神明庇佑, 鯰魚不敢輕舉妄動, 人民才能安居樂業

不過關西地方就沒那麼幸運
因為鯰魚頭被壓住了, 尾巴就更想亂動
以至於關西地方的人倒了大楣, 一天到晚震個沒完
所以當一千多年前元明天皇定都平城京 (關西/奈良) 時
右大臣藤原不比等特別請鹿島大明神分靈到關西鎮守京城
據說大明神騎著白鹿從關東出發, 慢慢走慢慢晃, 走了一年才來到關西奈良的春日大社
自此之後鹿就成為奈良最有名的神獸

日本的十月古稱 "神無月" (請參閱之前平安神宮遊記最後一段的相關介紹)
但是只有在出雲這個地方, 十月卻稱為 "神在月"
因為只要一到十月, 全日本的神就完全不管凡人
通通跑到出雲大社來開聯誼會, 串門子也好搓麻將也好
總之什麼五穀豐收平安發財的保佑工作通通丟到腦後, 就當作是神明們的員工旅行吧
畢竟神就是自行其是我行我素的
高興就來坐一下, 不高興就在外遊蕩
根本不能指望神乖乖的不動替人壓著鯰魚呀!

所以神把工作交給了某個超級有名的凡人, 這個生命有限的凡人又把工作托付給神的使者神獸
除了奈良春日大社的神鹿之外
再加上京都伏見稲荷大社的使者狐狸
以及大阪大黑天神 (七福神之一) 的使者老鼠
三種動物在關西合力壓著鯰魚的尾巴防止地震

鹿男這本書, 就從這些古老的日本神話傳說之中巧妙地發展了出來
因為使者只是在幫助人類防止地震
所以當任務出現危機或意外的時候, 麻煩的工作還是會回到人類頭上
本書簡而言之, 就是主角在神獸的指引下, 成為拯救世界免於鯰魚毀滅的英雄 (?) 的故事

這本書讓我非常有感覺的第一個原因
就是故事中提到的三個重要城市: 京都大阪奈良, 我都去過
當鏡頭拉到東大寺的鹿仙貝, 或是伏見稻荷的鳥居隧道時
類似的畫面也會立刻浮現在我眼前
加上作者巧筆所補足的日本神話故事, 三虛七實無中生有地編出一段發生在遠古的浪漫故事
但卻又完全合情合理地與現代的古物遺跡及歷史考證天衣無縫地接合在一起
讓一切原本虛無縹緲難以捉摸的神話立刻變得似遠實近
讀者也就隨之立刻深陷其中, 對懸疑推理的答案好奇不已

第二個吸引我的原因, 則是作者輕鬆而極具高度技巧的架構手法
雖然在故事的前三分之一完全讓我摸不著頭腦, 甚至無法判斷這到底會是個甚麼樣的故事
直到主角都已經變成鹿頭人身了, 我都還搞不懂這到底是真是假是幻覺還是詛咒
但是故事本身卻又完全不會枯燥乏味, 能讓人保持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而且所有伏筆都埋藏得不露痕跡, 自然巧妙到無法形容
有 "伏筆王" 之稱的 J. K. Rowling 伏筆雖然又多又長又驚人
但一旦懸疑揭曉, 之前看過的伏筆都可以在腦中立刻一一回顧條列出來
可是万城目学的伏筆卻是不動聲色地打散之後悄悄遺落各地
直到最後才像拼圖一樣地合而為一, 要想再回頭去找, 之前的伏筆早已如羚羊掛角不留痕跡
除非從頭細看否則根本無法準確定位
也難怪 "鹿男" 能入圍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的 "直木賞" 和全日本書店店員投票的 "本屋大賞"

最後一個吸引我的, 就是作者的筆觸
即使故事本身的架構已經如此吸引人
但是作者並未放棄那些不熟悉日本神話故事的讀者
仍然用極自然的手法將必要的故事藉各角色的對話介紹給大家
除此之外, 對於細節與動作的描寫, 作者的筆法也是非常高明
像是最後一場劍道比賽
從一開始改變比賽規則的醞釀, 一直到連破五關的高潮大逆轉
每個劍道動作的一招一式, 在作者精準到位的描述下簡直就像武俠小說般地歷歷在目
能讓我感受到同樣奇妙筆法, 而且將同一段動作忍不住倒帶慢動作一再重放的作者
到目前為止也就只有万城目学和金庸兩個人而已

所以, 我推薦給大家這本融合所有賣座影片元素的精采小說
裡面有柯南般的推理懸疑, 納尼亞般的奇幻動物, 現在只想愛你的淡淡校園愛情
也有駭客任務般的武俠打鬥, 和殺手不眨眼般的冷面搞笑
還有明天過後的末日災難, 更少不了地心毀滅的拯救世界
(希望排斥商業電影的人不會因為這樣的描述而覺得本書很廉價 )

我個人認為, 有一種好看的故事, 會讓人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 一直看到最後一頁
但是還有一種更好看的故事, 它的懸疑會讓人忍不住要停下來思考, 猜測結局到底會怎麼走
鹿男就是這樣一本能刺激讀者互動的, 更好看的故事
我甚至曾經猜測, 作者一直形容 "像一張魚臉" 的那個角色
說不定就是鯰魚的使者咧!
雖然最後結局揭曉, 我的猜測並未實現 (勉強算是雖不中亦不遠)
但故事若改成這樣發展, 說不定反而會更有趣吧!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